首页
> 市档案馆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全局工作
索引号: 002545637/2022-378263 发布机构: 市档案馆
发文日期: 2022-01-07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市档案馆做优“兰台嘉史”服务品牌, 服务“三为”专题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07 16:56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嘉兴市档案馆将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根本遵循,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依托“兰台嘉史”服务品牌,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以扎实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做优“兰台嘉史”服务品牌  服务“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被评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优秀案例。

一、发挥职能优势,宣传宣讲贴民需

一是理论宣讲深入浅出。集结全市档案史志系统的宣讲骨干,着力打造“档案史志宣讲团”这张“金名片”。“档案史志宣讲团”推出“菜单式”“定制式”宣讲模式,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红船精神”、地方党史等主题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大众化、常态化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馆党组书记作为市委宣讲团成员赴嘉善县开展示范宣讲3次,受众约400人次。3名党史社科专家深入共宣讲8场次、受众270人次。“档案史志宣讲团”全年宣讲200余场,受众1万余人次。

二是史志文化精彩出彩。开展“体验档案史志文化、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档案史志编研成果“走出去”、档案史志专题展览“请进来”、档案史志便民服务“传上去”等举措,让档案史志资源活起来、亮起来。今年,累计向社会各界发放各类档案史志编研成果6000多册。举办“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巡展和“百年征程  百年荣光——嘉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图片展”,累计观展人数2万多人次。

三是专题宣传有声有色。与嘉兴日报、读嘉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学党史,读百年嘉兴的百个初心故事”栏目,与市委宣传部、嘉广集团联合推出《学党史 忆初心——嘉兴党史档案100》音视频专栏,累计浏览量超过150余万人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身边鲜活的学习材料,让嘉兴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嘉兴味、红船味。

二、发挥业务优势,指导服务显担当

一是数字赋能,查档不需跑。做优“档案连着你我他”查询服务,深化推进民生档案远程利用、手机终端实名制查档、一站式调档用档取证库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推出“就近查档、电子出证、当即办事”工作服务,查档群众在电脑或手机上查到的档案无需再去查档点打印盖章,实现了查档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向“最多跑一地”的拓展延伸。

二是上门指导,归档不用愁。做好档案征集归档服务,指导企业、基层规范开展档案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通过现场上门、网络解疑等形式,指导嘉善县档案馆电子文件归档“单套制试点”相关工作,并顺利通过省档案局组织的专家验收,成为全省首个通过该项验收的县(市、区)。同时,助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实地指导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示范段档案工作;派出档案业务骨干参与相关项目档案的验收,先后对嘉兴港乍浦港区D区3号多用途泊位及改造工程、嘉兴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电子化项目等14个项目档案开展专项验收。指导档案服务机构依法从事档案整理、档案数字化、档案寄存等经营服务,参与对6家档案服务机构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三是及时跟进,重档不会缺。做好重大活动档案归档工作,主动对接、上门指导相关部门(单位)做好新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接收2020年度新冠疫情防控文书档案3575件,视频40份,照片321张,并建立了新冠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开展脱贫攻坚档案接收指导,对部分单位进行档案收集范围、目录标准等归集工作的业务指导,印发《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的通知》,建立28家单位的联系名录,并按省统一格式建立脱贫攻坚档案专题数据库。收到相关文书条目519条,照片204张,视频4个。

三、发挥专业优势,编研编纂为大局

一是服务党史教育有载体。全力以赴做好《中国共产党嘉兴历史(1978—2002)》第三卷编纂工作,倒排时间、抢抓进度,于“七一”前正式出版,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权威读本。加强统筹和指导,推动各县(市、区)党史三卷编写及出版工作。南湖、秀洲、嘉善、平湖、海宁、桐乡党史三卷出版发行,其中桐乡党史三卷成为全省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党史三卷正本。

二是庆祝建党百年有手段。市县联动、全力推进《红船起航地·嘉兴“百年百忆”系列丛书》编纂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与相关单位合作摄制同名系列微视频,用生动的语言、精彩的画面展现嘉兴百年历史,讲好红船旁的档案史志故事。实施党史和文献资料征编保护利用工程,推进《战“疫”之歌——嘉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记》编纂工作,为我市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献上了形式多样的佳作佳品。

三是存史资政有成果。全面完成二轮志书编纂工作,《嘉兴市志(1991-2010)》《南湖区志》《秀洲区志》在“七一”前正式出版,实现“全覆盖”。7月22日,市委、市政府举行《嘉兴市志(1991—2010)》首发式,标志着嘉兴二轮市志经过“十年磨一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正式出版问世。

四、发挥组织优势,帮扶活动暖民心

一是全员参与,把力量沉下去。深化网格大走访行动,推动在职党员干部“包镇街进村社入网格”,根据结对村社实际,统筹编入网格中,划分3个走访宣讲小组深入基层。深化党员志愿服务,结合网格大走访行动,排摸、收集三个村社区的困难家庭、残疾家庭的“微心愿”31个,每名在职党员组团认领,折合金额3250元。七一期间,走访慰问了黎明村两户结对困难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二是形式多样,把问题摸上来。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深入南湖区大桥镇曹庄社区、大桥镇黎明村、南湖街道桂苑社区,全面听意见、问需求、办实事,着力实现“三全七清六联”,共走访居民(农户)4733户次,走访企业139家,收集问题57个,解决问题53个。

三是协同推进,把服务送下去。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督查,深入联系镇、社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提质提效。今年以来累计约40人次对本单位联系的南湖区凤桥镇、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博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督查。引导推动党员参加所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当好主人翁  迎接八方客”南湖革命纪念馆志愿服务、“南湖妈妈献爱心”、社区“守护红船”巡防、消防安全、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 市档案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