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统计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索引号: 113304000254583XP/2022-440567 组配分类: 统计数据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2-10-27

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投资保持稳定增长

发布日期:2022-10-27 09:39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坚决贯彻落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促投资的政策措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2013-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2%,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十八大以来,转方式、调结构成为新常态下固定资产投资的着力点,三次产业投资结构加速调整,比重日趋合理。2012-2021年,三次产业投资占比由0.9:47.8:51.3转变为0.3:32.4:67.3,投资结构由“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占比提高16.0个百分点。产业投资比重的持续调整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

二、民间投资活力增强

十八大以来,民间投资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器。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主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公共服务等更多领域,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活力,2013-2021年全市民间投资年平均增长10.6%。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份额始终保持在59%以上,在2018年更是达到73%,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步伐加快

十八大以来,全市从拉动经济增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出发,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拉动投资的主要着力点,不断加大对水利、交通、通信、能源、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的投入,引导投资方向,提高投资效益,2013-2021年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年平均增速为17.9%,比全部投资增速高7.7个百分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