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陈伟在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暨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推进会上强调: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6 13:3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陈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扎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主持会议,市领导高玲慧、陈利众、帅燮琅、王慧琳参加。

陈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和新要求,要深刻理解把握“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一战略定位,“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这一首要任务,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这一明确要求,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这一实现路径,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融合这一正确方向,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这一价值导向,切实增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感、责任感。

陈伟充分肯定我市农业发展、乡村集成改革取得的成效,强调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稳定粮食生产,保障“菜篮子”供给。要不断强化农业科技人才支撑,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广运用先进农业设施设备,打造高质量农业人才队伍。要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做强农业产业平台,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擦亮嘉兴农业品牌。要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变革,完善升级数字化应用,打造未来农业新形态,加快农业“新基建”建设。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农业,推进农业碳达峰碳中和、全域“肥药两制”改革和绿色技术应用。要一体推进乡村集成改革,深化农村集体经济市场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制度改革,迭代“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

陈伟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保障、要素保障、机制保障,凝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的强大合力。

会议通报表彰了我市农业“双强”行动考核优秀县(市、区)、美丽田园示范区、十佳农事服务中心和十佳农创客。市农业农村局、桐乡市、平湖市和十佳农创客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嘉兴经开区、嘉兴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