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国资委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廉政建设
索引号: 002546234/2022-444604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发文日期: 2022-12-20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以红育廉,强根固魂,嘉通集团着力打造红廉公交
发布日期:2022-12-20 09:34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唐德宗时期有一个宰相叫陆贽,他严于律己,任何礼物一概拒绝,德宗皇帝劝他说,爱卿太过清廉了,别人送什么都不收也不好,像马鞭靴子之类的,收下也没什么关系。陆贽回答说,一旦开了受贿这个口子,必定胃口越来越大。”当101路公交车路过宣公祠时,宣讲员为乘客娓娓道来廉相陆贽的故事。在习近平总书记曾乘坐并留下嘱托的101路公交线路上,我们学习着嘉兴历代先贤的嘉言懿行,不断加强新时代101路的廉洁文化建设。

今年以来,嘉通集团国鸿公交公司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从清廉单元建设入手,以101路公交作为清廉示范样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打造了“幸福101 共富1+1”的党建品牌。在党建品牌的推动下,公司积极促进清廉思想深入人心,把清廉元素融入101路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    

红韵廉动,幸福公交

101路公交线路起自嘉兴市大新路公交枢纽站,终点凤桥镇公交枢纽站,全长24公里,是连接嘉兴火车站、南湖景区(中共一大会址),通往三星村、联丰村的一条红色旅游线路,蕴含着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展示着嘉兴城乡一体化交通先行的共富成果。101路以“群众在哪里,廉洁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使命,深入打造党建+廉洁服务“101模式”,并联合市国资国企、社区、医院、院校、新闻媒体等15家基层党组织,建立组团式廉洁服务组织,常态化开展“廉洁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红育廉,廉润初心

101路借助党建服务共建力量,深耕红色文化资源与廉洁文化的有机结合,用好公交沿线的勤廉榜样,廉洁阵地,比如宣公祠、南湖清风书苑、南湖红廉馆、三星村家风馆、联丰清廉公园等蕴含的文化意义浸润为民服务的廉洁初心。打造101路清廉示范线,在101路车厢内布置了“崇廉拒腐”的拉手卡片和宣传册,让人沉浸式地感受到“处处宣廉、时时倡廉、人人促廉”的浓厚氛围。开展清廉共学,组织沿线支部书记结合行业特点在公交线上,沿着足迹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强根固魂,廉洁先行

今年以来,清廉单元101路班组已拾遗手机17部,现金1091.5元,相机1部,总价值约4万余元。在日常工作中,驾驶员做了好事,有时候乘客会给驾驶员一包烟以示感谢,驾驶员们都婉言谢绝。

为打造好101路红色旅游线,公司着力班组建设,纪律之上“加一寸”。通过《国鸿公交公司101路公交红色旅游线路管理办法(试行)》,积极落实“能进能出、末位淘汰”等措施,遴选思想品质好、服务意识强、具有较高专业知识和沟通能力的优秀驾驶员到101路班组。同时通过强化考核,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驾驶技术,推进良好的班组建设。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签订“珍爱生命 拒绝酒驾“承诺书,切实将监督任务落到实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增强员工合规守矩意识,构筑起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

明责尽责,立制促廉

国鸿公交公司在打造101路清廉单元的同时,坚持党建统领,党政班子发挥好“头雁”效应,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公司每年开展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排查33人,签订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承诺书33份,强化责任落实,增强全体干部员工的廉洁从业意识。坚持廉洁谈话制度,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要早打招呼早提醒,防范腐败行为发生。将廉洁建设与经营生产同部署、同推进,融入到经营生产的全过程、各层面,筑牢清廉建设的“防火墙”。

数字赋能,监管护廉

随着科技信息的发展,公司研发综合管理平台将驾驶员星级评定考核、服务投诉、驾驶员日报统计、车辆油材料考核数据纳入平台,让司机每日公里数统计、油材料考核数据更加精准,让星级评定过程更加严谨,让公司管理的更加透明、公正,接受员工的监督。将车辆调度系统数据与综合管理平台打通,并与“国鸿公交官微”公众号关联,实现手机轻松点点就能看到各类动态检查信息、车队和驾驶员车辆报修信息及修理情况反馈、驾驶员电子路单信息等,着力构建公司全主体覆盖、全流程监管、全闭环管理的风险防控模式。

后期,国鸿公交公司将在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101路红色旅游线为样板,将清廉文化融入其中,以红育廉,打造红廉公交,用廉洁浸润为民服务的初心和担当。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