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政务数据办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6189/2022-395916 发布机构: 市政务数据办
发文日期: 2022-02-25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我市启动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
打造更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发布日期:2022-02-25 14:15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近日,《桐乡市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三年(2021—2023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下发。我市将推动行政服务中心在职责体系、场景布局、服务模式、服务闭环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政务服务机制,把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整体智治现代政府的展示窗口、便民利企的服务窗口、经济社会态势的感知窗口、跨部门业务协同的协调中心、线上线下服务的融合中心、“网办掌办”宣传培训的实践基地。

政务服务是政府部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服务企业、推动项目建设的前沿阵地,窗口的政务服务水平直接影响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扎实推进“未来大厅”建设、服务模式创新、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工作。

去年10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第一批数字政府系统“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项目建设主体名单,嘉兴市发展改革委、嘉兴市行政服务中心列入“行政服务大厅线下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应用项目”建设主体。我市作为嘉兴试点之一,率先实施行政服务大厅营商环境无感监测。

数字化改革的推进需要庞大的数据基础。我市通过全量、无感、动态采集监测市场主体在线下办理各项业务的营商环境评价十大指标数据,深度分析数据和及时预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政务大厅1万余条数据已同步至行政服务大厅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应用平台。“我们已完成了平台需求调研和总体设计,并即将上线用水用气、财产登记两个特色指标。”市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方案》,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构建线下“无感监测”指标数据全覆盖数据仓,通过关联分析业务办理、企业综合服务、政务咨询投诉等数据,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动态感知的分析和预判能力,为数字化改革发挥数据参考、分析研判等作用。

按照“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要求,我市还将持续资源、事项、服务下沉,推进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向基层延伸,丰富现有银行、邮政等代办点的服务功能,到2023年,基本形成县乡一体、部门间协作、政银企社联动的基层政务服务机制。

改革提升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舒心。近年来,桐乡创新推出的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公租房保障“一件事”、外资外贸企业“一件事”等“一件事”改革成效显著。《方案》要求,到2023年,我市实施的“一件事”改革要不少于100件。

早在2020年,市政务数据办就对原先的市级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全市首个“未来大厅”,为群众带来更加便捷、贴心的办事服务体验。未来两年内,“未来大厅”还将有新变化。“我们还将继续优化升级智能导服、自助预审、统一出件等服务专区,迭代升级‘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帮办、肩并肩服务’政务服务模式,深化“无差别全科受理”。计划到2022年,基本实现涉企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2023年底前,基本实现政务大厅向智慧化“综合体”转型。”该负责人表示,依托“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推动综合自助终端服务领域由政务服务向城市生活、未来社区、数字乡村等领域延伸,进一步加大“不到场办理”力度,持续推进“网上办”“掌上办”。

同时,我市还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探索政务服务事项“跨境通办”,创新开发符合发展需要和群众需求的跨区域通办服务,拓展优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业务模式,以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信息来源: 市政务数据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