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民生信息 > 婚姻
索引号: 002545522/2022-416806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3-09 组配分类: 婚姻
有效性:

嘉兴市民政局切实做好特殊日期婚姻登记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09 16:45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2022年农历新年刚结束,就迎来情人节、元宵节、“222”等热门领证日期。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践行“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理念,多举措全力保障群众婚姻登记需求。情人节当天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459对;元宵节当天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87对;2月22日当天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892对。

一、合理开放登记预约量。结合实际婚姻登记需求,科学设置结婚登记预约数量。为了应对登记高峰,各地婚姻登记机关网上预约错峰登记、材料网上提前预审、增设多窗口服务、延长工作时间等措施,加班加点为新人办理婚姻登记手续,保障登记效率,最大限度满足新人的婚姻登记需求。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严格落实嘉兴市疫情防控要求,充分考虑疫情风险等级和窗口容量、场地大小、人员配备等因素,综合考虑通过电话或微信、网络预约及未提前预约现场办理等情况,分批分时段登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或聚集性感染。

三、切实做好登记颁证服务。免费提供形式多样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比如, 平湖市婚姻登记管理服务中心组织了一场“久久的爱”主题活动,邀请平湖市副市长、平湖市民政局局长到现场为新人集体颁证;桐乡市婚姻登记处和桐乡市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策划了以“好事成双、喜从天降”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准备了各种仪式感满满的礼物。

四、积极开展婚姻辅导教育。在各位新人登记完成后,邀请参观婚登中心内设的婚姻文化展示厅、婚俗文化墙,倡导相爱相守的家庭理念。比如,嘉善县婚姻登记处邀请婚姻家庭高级指导师刘清泉现场授课,开展婚前第一课辅导;海盐县婚姻登记管理服务中心邀请新人参观全省首个婚姻文化体验馆,并在牵手厅、契约厅、婚庆厅和相守厅合影留念。

五、加大婚姻文化宣传力度。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积极引导做好正面宣传,避免扎堆登记。比如,南湖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举办“千年之爱,情定南湖”主题活动,开展婚俗改革宣传,倡导文明新风;海宁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联合和乐家庭社工事务所为新人举行 “爱意环绕 幸福美满”2.22主题颁证活动,引导新人在“婚育新风”墙上签名,助力婚育新风宣传。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