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国资委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6234/2022-416744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发文日期: 2022-03-09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兴国资国企扛起使命践行责任 持续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日期:2022-03-09 09:53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兴国资国企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坚持“国”的属性,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山海协作、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国资国企先锋作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提升我市对口帮扶工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一是强化基础保障,落实设施援建帮扶。认真落实山海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要求,推动市属国企与西藏那曲市和青海省都兰县16个村结对帮扶,近三年合计捐赠扶贫资金162万元。注重加强基础设施援建,先后援建了黑水县红船农民工创业创新培训学校、九寨沟县勿角乡英各村风雨廊桥、若尔盖融合园区厂房、屏山县智慧教育等4个对口县项目,以及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挂牌督战贫困村8个公共厨房,合计援建资金达700万元。

二是加强产业投资,增强“造血”功能。发挥国企资金优势,帮助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在2019年赴丽水市遂昌县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中,投资150万元与遂昌县胡家村、马头村、大柘镇北山村3个薄弱村开展油茶林培育、榨油、茶叶加工等项目合作,投资400万元援建了丽水市青田县祯埠镇祯埠村养老院项目。此外,嘉城集团、嘉源集团合计出资500万元投资了黑水县四川红船投资发展公司,并带动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三是开展产销合作,多渠道助农增收。将国资渠道和市场资源与帮扶地区产品资源有机结合,加强产销合作,助农增收。嘉服集团带动和辐射其他市属国有企业消费扶贫,2019年消费扶贫500万元。利用自身资源、技术、平台优势,与丽水市庆元县百山祖镇富百集体经济签订协议,开展农产品种植、加工和销售合作。积极推进本地乡村振兴建设,与南湖区凤桥镇新民村结对联建,2021年累计销售葡萄7.5吨,销售额15万元。同时还主动对接合作社、农户40余家,利用遍布嘉兴市区的50余家生鲜门店及线上销售平台,2021年收购青菜、玉米、葡萄等蔬果达7万斤,销售蔬果等本地农产品超160吨,销售额150余万元,助销鸡蛋、禽类5万斤。

四是提供教育支持,强化人才支撑。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精准扶贫中发挥职业教育、技术扶持的重要作用。嘉兴市交通学校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通过接收帮扶地区学生、开展致富带头人针对性授课、加强就业困难人员技能培训、派出党员教师送教上门等措施,短短三年时间,已为177名九寨沟学子、致富带头人和贫困人员送去了知识和技术,在推动西部地区产业振兴中提供了人才支撑。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