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 002546445/2022-425607 文号: 嘉政办发〔2022〕10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3-10

【专家解读 政策施行后解读】工业软件赋能嘉兴智造 政、院、企携手推动嘉兴软件产业发展
政策原文>>
发布日期: 2022- 04- 22 15: 11 信息来源: 南湖晚报 浏览次数:

“制造大市”跨向“智造强市”,近年来,在软件产业的助力推动下,我市传统制造业不断贴上“数字”标签。

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此前,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提及,我市要紧扣“制造强市”,凸显“数字赋能”,以打造软件名园、名企、名品、名人为着力点,争创“中国软件名城”。

昨天下午,“工业软件赋能嘉兴智造”高峰论坛在嘉兴秀洲区举行,会上,围绕“智造嘉兴与工业软件赋能企业创新”这一话题,政府部门、企业代表与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100多家汽车零部件制造等行业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

 

围绕工业软件赋能开展研讨交流

“我们希望可以将我们南科大的一些重大原创型成果带到嘉兴产业化,在这里孵化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科技公司。同时,依托研究院智力资源,服务和赋能当地专精特新企业和中小企业。”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敏教授表示。

据悉,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是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它是由南方科技大学与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成立的科技创新载体。自去年6月正式成立以来,已陆续对我市50多家产业化科技公司进行调研走访,并对我市软件产业有了全面的了解。

“希望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更好地促进行业之间的交流,让碰撞出的火花推动产业的发展。”朱敏告诉记者,在昨天的高峰论坛上,他们邀请了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国家特聘专家、先进工程信息学期刊副主编马永胜在线上开展了《工业软件引领企业创新》的演讲,同时还邀请了南方科技大学、嘉兴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进行研讨交流。

“我们是致力于高端工业软件、数字孪生系统与仿真云服务平台自主研发及产业化的公司,同时也是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孵化的公司,在这场高峰论坛上获取了许多对于我们来说很有价值的学术信息,收获很大。”嘉兴十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华祥说,其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正是看中了嘉兴在长三角区域中的核心位置及嘉兴软件产业发展的无限前景,才选择落户嘉兴。

 

今年软件业务收入超100亿元

软件是制造强市的关键支撑。近年来,我市软件产业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和达科技已连续两年入围“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并于去年7月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蓝鸽科技、航天恒嘉、和达科技、工企信息4家企业申报的软件产品入选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和达科技、太美医疗、嘉赛信息3家企业成功入选市服务业领军型企业20强。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去年我市软件业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实现75.2亿元,产业规模居全省第四,同比增长45.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27.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另外,去年我市软件业务出口平稳较快增长,全市软件业务出口实现4026万美元,同比增长33.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9个百分点。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我市将聚焦重点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红色数字文化创意软件,做优做精集成电路设计,做大做强信息技术服务业,积极培育软件新兴产业。同时,对软件关键技术攻关、重点软件企业招引、专业人员培训、软件创新等方面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今年,我市将围绕‘半年拉框架、一年出形象,两年成规模、三年出成效’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大软件人才培训、培养、引进工作力度,加强软件产业优质项目招引,加快打造软件产业平台,狠抓工作落实,力争实现全年软件业务收入增速超30%,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南湖晚报》2022年4月21日第6版,记者孔嘉敏通讯员沈林中刘丽佳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