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兴市应急管理局“三个坚持”全力交出数字化改革高分报表

发布日期:2022-05-13 12:15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兴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坚持“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原则,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围绕改革破题、系统重塑、形成能力三大目标,积极推动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落地见效,全力交出改革高分报表。

一是坚持在应用贯通上不松劲,拿好“基础分”。不折不扣承接落地省级重点应用,以体制贯通加快平台贯通,促进应用贯通,全力争取各项应用指数位列全省前列。其中“工业企业安全在线”是省应急管理厅今年在安全生产领域建设的重点应用,截至一季度末,我市该项应用指数位列全省第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改革重点应用贯通工作的通知》,梳理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充分准备。专人负责,熟悉系统功能,研究考核规则,明确目标任务。时刻关注应用贯通的最新要求,动态校正实施方向。督促落实,建立健全检查、通报、考核机制,每周分析各县(市、区)使用数据、活跃情况、闭环状态,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并实施提示提醒指导,推动实现平台贯通高效率、应用贯通高质量、体制贯通高水平。

二是坚持在应用建设上不偏离,拿下“关键分”。聚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本职本业,在全省一体化多跨应用顶层设计框架内,突出“小切口”场景开发建设,其中“平原地区台风洪涝风险智控应用”和“企业安全生产指数模型应用”两个项目入选应急管理领域第一批“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试点项目名单。安全生产领域,主动承接了省应急管理厅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应用场景指数模型建设任务,通过“摸清风险底数、掌控风险变化、风险隐患闭环处置”三个阶段的流程重塑,实现企业、镇(街道)、县(市、区)区域风险指数逐级汇聚和落图综合展现。防灾减灾领域,以我市防汛防台最关键的堤防风险防控为切入点,以洪水预报模型为基础,综合圩堤结构、高程、宽度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的风险研判,形成动态风险分布图和风险提示单,有效提升平原地区台风洪涝灾害治理水平和效能。应急救援领域,全面深化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实现市、县、镇三级音视频信息实时传输,确保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现场和应急救援指挥大厅可听、可视、可互动。“烟花”、“灿都”台风防御期间为各级防指上下联动和救援指挥提供了新模式。

三是坚持在应用创新上不停步,拿出“特色分”。提高站位,对标先进,聚焦我市应急管理领域最现实、最紧迫问题,谋划实施数字化改革。谋划应用,把握好“全省统一谋划、地市整体把控、区县自主创新”三个维度,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避免重复建设。其中平湖市应急管理局谋划的灾害洞察与智慧应急系统被纳入《全省数字孪生建设首批试点清单》;海盐县被确定为核与辐射应急决策指挥综合平台建设试点。统一入口,将工业企业安全在线、防汛防台在线、应急管理值班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在线、企业安全风险普查等省级重点应用和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集成在局协同办公系统内,统一界面入口、统一运维管理。创新机制,一方面,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为切口实现改革突破,制定《嘉兴市重点企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指南》;以嘉兴防台防汛的主要风险点为切口,研究出台《嘉兴市基层防汛防台“一本通”》等制度。另一方面,以实战应用为牵引,构建数字化平台运行工作机制,带动应急管理机构职能优化、体制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