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实集团五措并举打造清廉国企

发布日期:2022-05-13 17:1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实集团通过积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探索实践,聚焦政治引领、系统监控、源头管控、以案促改和责任协同五措并举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精准度和有效性。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净化系统内生态环境,推动清廉国企建设。

(一)加强政治引领,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一是“四责协同”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层层压实责任,构建“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年初专题研究部署清廉嘉实建设,分层分类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形成清廉嘉实建设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年度考核推动责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年度考核,每年年初制定工作要点,年中开展专项督导,年终通报考核情况,提出整改意见,推动主体责任在基层每个党组织落实落细。三是强化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集团纪委加强对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建立完善政治生态建设状况中期评价、年度总结和监督评估机制,做好政治生态动态分析研判,落实每季一评、年中中评、年底总评要求,精准发现问题,完善制度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加强系统监控,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完善干部廉情信息管理。用好浙江省纪检监督系统大数据平台,建立“线上+线下”干部廉情档案库,年度更新,实行专人、专柜规范化管理。每年按要求填报《个人廉情信息报告》,对填报情况进行初步研判,根据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人事任免等新情况及时更新档案内容,确保廉情档案能够真实反映干部廉洁从业等方面的情况,充分发挥廉情档案的监督和约束作用,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二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把工程项目领域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完善制度约束,强化廉政警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障工程建设廉洁高效顺利进行。制定《清廉工程廉政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深入工程建设现场,召开项目廉政告诫会,上廉政党课,向负责工程项目的有关人员提出廉政要求,监督推动工地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廉政警示宣传。对项目招投标情况开展监督抽查,全年抽查监督招投标5次。三是开展专项督查。结合市纪委开展的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抽调纪检、工程、内审等方面专业人员组成督查组,对系统内房屋出租、危旧房维修改造等开展专项督查,通过部门和企业自查梳理问题,督查组查阅台账资料、分析比对数据、现场查看核实等,共发现问题 16条,提出意见建议8条,力求以专项督查的“小切口”取得提高集团房屋出租和危旧房维修管理水平的“大成效”。

(三)加强源头管控,提高预防腐败能力

一是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通过日常谈心谈话及时把控干部职工思想动态,通过主动约谈、上门走访和集体谈话等多种方式落实“四个”必谈,做好岗前廉政谈话工作,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今年重点是针对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进入新岗位的承资企业负责人、党风廉政监督员、青年员工以及新招聘的员工等30余人开展廉政谈话和座谈,做到常敲“警醒钟”、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二是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检查。科学制定正风肃纪检查计划,日常和专项正风肃纪相结合,突出抓好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前的重要时间节点,做好监督检查,做好廉政提醒,持续推动系统内的作风转变。全年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80次,检查单位271家次。三是持续性开展制度建设。以市委巡察为契机,督促完善健全规章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笼子,不断规范权力运行,2020年初至今制定完善《嘉实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嘉实集团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嘉实集团廉政建设协作联动工作制度》《嘉实集团党风廉政监督员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50多项。

(四)加强以案促改,深化廉政教育作用

一是着力案件查办,发挥震慑效果。近三年,集团纪委自办违纪违法案件2个,上级纪委查办集团公司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个,被判刑3人,党纪处理3人。同时结合“一案双查”加强对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追责问责9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5人。查办身边人的案件形成了有效的震慑效果,对党员干部产生了实实在在的触动,起到了真真切切的警示作用。二是选编身边案例,强化警示教育。选编系统内发生的2个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编印《嘉实集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材料》,组织系统内630多名党员干部和职工交流学习,提交书面体会感悟55篇。结合案例上了2次专题廉政党课,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清廉嘉实大家谈”专栏,分期推送优秀体会感悟21篇。三是排查廉政风险,做深以案促改。在全系统开展新一轮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各公司认真对照案例,查找共性问题,分析廉政风险源头,找准廉政风险点,确定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作为重点监督防控对象,做到评定风险清单化,防控措施精准化,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共排查18个部门单位,320个岗位,排查出风险874条次,针对排查出的风险落实有效防控。在集团系统内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五)加强责任协同,推动监督大网络形成

一是横向互通,补充协作。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的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嘉实集团廉政建设协作联动工作制度》,主要通过联席会议和日常沟通联系等方式实现廉情信息互通,形成纪检监察室、党群人事部、审计法务部和财务部资源共享、信息共商、成果共用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二是纵向联动,上下齐心。建立党风廉政监督员工作机制,制定《嘉实集团党风廉政监督员工作制度》,规范了选聘条件和程序,明确了权利、义务和职责,向新选聘的18名廉政监督员发放聘书,延伸监督触角,增强监督力量。集团纪委不定期地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等,了解、收集党风廉政监督员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三是整合力量,开展巡查。建立巡查工作机制,制定《嘉实集团2020年-2024年巡查工作总体方案》和《巡查工作手册》,配合开展国资系统内的联合巡查,更好地解决了“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切实把巡查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延伸。近两年已完成对二轻联社巡查回头看以及人才公寓、民丰特纸的巡查工作,对推动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发挥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