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桐乡市司法局多举措推进平安法治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13 17:14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桐乡市司法局紧扣三项重点工作,持续放大“法助共富、法护平安”新优势,为推进平安桐乡、法治桐乡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保障。

一、夯实三项基础,筑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

一是打响一个品牌。推进调解品牌区域化,重点打造了以新调新的濮院“濮缘”品牌,体现乡贤力量的石门“稻田理”品牌,体现巡诊式调解的屠甸“板凳法庭”品牌,体现片区联动的梧桐“初心调解”品牌。目前,全市共有桐乡级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24家,其中嘉兴级7家,省级金牌2家。

二是深化两支队伍。凝聚专业化调解力量,充分发挥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医调、劳调、交调等5个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新增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打造专职型调解队伍,探索“五老人员”吸收到人民调解队伍中,强化专职调解员配备。深化“网格员+调解员”双员融合模式,及时化解末梢矛盾纠纷。启动村(社区)专职调解员配备两年计划,先行在人口聚集区、存在大型专业市场、繁华商业圈推动专职调解员配备。

三是畅通三条渠道。加强“警调对接”,化解各类纠纷720余件。强化“诉调对接”,深化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双向派驻”机制,成功调处诉前引调案件560余件。完善“访调对接”,整合人民调解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工作者等资源,共同推动信访矛盾纠纷的化解。

二、紧扣三个重点,确保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

一是科学管控护稳定。坚持疫情防控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积极拓宽技术手段实现无接触式入矫报到、入矫谈话等。加大与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及时发现矫正对象违规记录线索。落实每日信息核查,累计核查21227人次。

二是精准帮扶促和谐。强化日常帮教工作,通过智慧矫正平台,优化网络教育模式,精准推送各类教育、疫情防控信息50余条,转发24000人次。引入桐乡静芳心理工作室、桐乡市彩虹家庭社工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机制,提供个性化教育帮扶。

三是规范建设促提升。推进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实战化运作,深化智慧矫正平站结合安防体系建设,更好助力重点时期维稳安保。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加强社区矫正执法队伍、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交叉学习、精品执法案例学习、执法大比武等形式提升执法质量。

三、激发三大动能,助推法治桐乡建设提档升级

一是激发镇(街道)法治建设动能。相继出台《桐乡市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对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专职法治员配备作出明确要求。出台《关于设立镇(街道)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指导意见》,指导推动在各镇(街道)组建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本区域法治建设具体工作,目前石门镇已率先成立。

二是激发数字化改革动能。有序推进行政争议全流程闭环治理应用建设,迭代开发驾驶舱架构、指标展示、业务协同、数据预警等功能,获评全省首批“数字司法”好应用,入选省委政法委“数字法治”好应用,在嘉兴市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作了演示汇报。深化互联网行政复议建设,获评第六届全国“法治政府奖”(嘉兴唯一),相关经验做法获高兴夫副省长批示肯定。“智慧司法所”项目已获省级试点。

三是激发普治融合动能。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目前乡村法律明白人占比达到84.9%。培育“三治茶座”、“梅泾·三治微课堂”直通车、“吴越书院”等普法品牌,开展“清单式普法”。发挥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和千所联千会优势,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推进律师调解工作,组建涉及知识产权、房屋买卖等纠纷的64名律师调解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