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以乌镇实验室为引领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桐乡瞄准新材料产业创新集群持续发力

发布日期:2022-05-16 08:4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获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成为嘉兴市2021年新认定的3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之一;聚焦新材料领域,组建了超材料研究中心、新型功能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先进功能陶瓷材料研究中心和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等4个研究中心;设备投入3600万元,引进两个PI团队,签约落地8个人才项目,获批设立省级博士后工作站……这是自2021年3月落户桐乡后,乌镇实验室交出的亮丽成绩单。

  乌镇实验室由桐乡市政府、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三方共建,是嘉兴市“深根计划”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和桐乡市打造的首个重大战略科创平台。“实验室的建立是桐乡创新发展之路上的重要一环,有效推动了新材料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乌镇实验室主任周济说。

  根据桐乡市“1+3+1+X”产业定位,新材料是桐乡大力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集聚了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中国巨石、华友钴业等龙头企业,形成了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特色优势,并奠定了向产业创新集群跃升突破的良好基础。周济说,乌镇实验室加快了与桐乡新材料产业的融合对接,围绕行业“卡脖子”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助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年间,桐乡以新材料产业为核心,按照“一家大院名校服务一个产业链”和“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创新链”的理念,建设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企业研究院。截至目前,桐乡建成新材料领域省级企业研究院2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

  依托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桐昆新材料研究院,桐昆集团实施的“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绿色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项目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助推集团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元。而华友钴业则明确提出实施“330计划”,即3年投入30亿元用于研发创新,以锂电材料创新企业研究院为支撑,不断加快领军人才引育和新产品开发,着力打造锂电材料行业的高端创新链。

  “创新集群是产业集群的最高形式,是产业集群经过迭代升级之后,形成的以技术优势为主导的新集群。”桐乡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以乌镇实验室为引领,桐乡正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向新材料产业创新集群的蝶变跃升。

  据了解,近期,桐乡还将以12家新型研发机构为骨干,以107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为基础,建立“高研值”创新联盟,探索搭建大型科研设备、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合作共享平台,全面提升桐乡的产业协同创新能力,加快打造G60科创走廊全域创新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