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来嘉兴调研

发布日期:2022-05-19 08:4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一行就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人大数字化改革等相关工作来嘉兴开展调研。市领导张兵、高玲慧、张仁贵、敖考权、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祁海龙、曹建强等陪同或参加相关活动。

  上午,梁黎明一行实地考察海宁市长安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全省第一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长安镇以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为牵引,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示范样板。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海宁市人大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以及数字化实战实效等情况的汇报,并与基层人大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梁黎明指出,海宁市人大数字化改革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起步早、基础好,走在了全省前列。其中,海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以技术手段为支撑,聚焦人大监督核心业务,坚持实用管用的原则,实现了人大主要业务与数字化改革技术的融会贯通;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顶层设计理念到位,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渗透到了基层人大工作的各个流程和环节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补上了基层代表联络站工作的短板,推动了基层代表联络站建设迭代升级。

  在下午召开的嘉兴市人大工作汇报会上,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嘉兴市县两级人大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助推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创建人大全过程民主基层单元、打造嘉兴人大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的情况汇报。梁黎明充分肯定了嘉兴人大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在嘉兴市委坚强领导下,嘉兴人大各项工作有声有色,阶段性成效明显,尤其是嘉兴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担当,聚焦人大主责主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理念,依托组织架构完善的代表联络站建设体系,先行先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

  梁黎明强调,中央首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推进人大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乘势而为,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担当,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要紧跟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立法与改革同频共振、互相匹配;要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正确监督,真正体现出人大监督的功效和实效。

  梁黎明要求,要认真贯彻省委数字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研究谋划部署,以问题导向和改革导向,推动人大核心应用场景的落地。要在平台搭建和数字大脑建设上下功夫,将人大的智慧大脑嵌入到党政整体智治中去;要突出重点核心,高质量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聚焦中心,突出主题和主线,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要聚焦基层单元打造中的架构体系和主要内容,在不断完善丰富实践的同时,推进理论创新;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干部的实操能力,建设变革型组织。

  今天,梁黎明一行还将赴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并看望全国人大代表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