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守护你我的平安家园

发布日期:2022-05-20 14:3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嘉善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多年以来一直立足本职,大力弘扬和践行“三能”要求,扎实推进各项禁毒工作,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推进 “无毒嘉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构建无死角缉毒打击机制

作为禁毒队伍中的一把利刃,嘉善禁毒大队始终把打击涉毒违法犯罪作为首要己任。2020年4月,嘉善禁毒大队远赴云南等地,成功破获一个与境外勾结的跨省贩毒团伙,抓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缴获毒品31.4公斤,摧毁了该条境外购入毒品跨省运输贩卖的毒品交易链,而这只是他们多年来侦查破案的一个缩影。近三年来,嘉善禁毒大队成功破获部目标毒品案件3起、省目标毒品案件4起,成功查处涉毒犯罪分子150余人。

既要破涉毒大案,也要善于破小案。大队立足本地实际,建立毒品常态化检测机制,最大限度地发现吸毒可疑人员,进一步深化吸毒查处工作。近年来,嘉善县查吸效能始终排在全市第一。去年以来,该大队还以赋能“数字嘉善”“数字示范区”建设为指导理念,运用科技手段实时掌握本地毒情形势,实现吸毒人员溯源打击。

构建常态化基础管理体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嘉善禁毒大队始终坚持从源头堵截毒品流通,加强易制毒化学品全流程监管,对全县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检查,做到违法违规行为“零发生”。

在严格管理的同时,该大队也注重人性化服务。2020年年初抗疫期间,因线下行政审批暂时停止,该大队特事特办,简化审批流程,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为一家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办理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备案,确保企业火速投入到抗疫物资生产工作中。

此外,该大队会同嘉善县邮管局等部门在全市首创寄递渠道涉毒物品防控机制,规范寄递物品出入行为,指导并参与对可疑邮件的处理,有效构建起寄递禁毒防护网。同时加强经营服务类场所防毒管理,对全县400余家KTV、旅馆、网吧和其他经营服务场所开展常态化检查,压实场所禁毒防范主体责任。

在人员管控帮扶上,该大队指导全县禁毒社工、社区民警等形成对戒毒人员“多位一体”的管理帮扶机制,帮助其回归家庭社会,实现了工作的良性循环。本地籍涉毒人员复吸率逐年下降,去年复吸率更是创历史新低。

构建全覆盖禁毒宣教体系

嘉善禁毒大队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对破获的涉毒案件进行深度曝光,形成对涉毒不法分子的震慑和铁腕禁毒的强大声势。同时依托全县各文化礼堂,打造禁毒宣传新阵地,并在县域主要道路、区域设立户外禁毒公益广告、播放禁毒公益视频,向广大居民传播抗毒、拒毒的理念。

该大队注重青少年禁毒教育宣传,改变以往教条式的宣传形式,邀请吸毒戒断人员讲述个人吸毒戒毒史,以生动的例子提醒广大青少年切勿沾染毒品。同时主动联合嘉善县教育局、嘉善县文体局等部门,举办青少年禁毒短视频、禁毒绘画、禁毒小报创意大赛等活动,向广大学生传达禁毒预防教育知识。近年来,全县未曾出现未成年人吸毒情形。

(张天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