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创新思路求变革,打造家门口的“健身房”!《人民日报》点赞嘉兴做法!

发布日期:2022-05-20 14:4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9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巧思实干,补齐场地短板》的长篇报道,其中点赞了嘉兴做法。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就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出要求。嘉兴市以《意见》为根本遵循,稳步推进《意见》落实,加大创新变革力度,抓住三个着力点,促进社区体育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更新发展理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聚焦“社区邻里运动”,关切回应群众健身场地、伙伴、技能、健康、激励等多元需求,持续发力供给侧,开创“一站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模式--社区运动家,重构“家门口”高品质数字体育生活新场景。同时,富有浙江特色的百姓健身房和多功能运动场,在嘉兴由于服务模式的迭代升级和全要素管理,而使场馆利用效率大大提高,老百姓参与运动的热情不断提升。

二是聚焦“两个赛道”。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是浙江省改革创新的重点,社区运动家紧紧围绕两项改革,重点发力进行体育公共服务的业务梳理和制度重塑,构建“131N”数字体育共富新格局,即以1个“社区运动家”公共服务数字平台为牵引,天星社区、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亚都未来社区等3个版本演进升级为示范,1个地方标准为支撑,推动培育N个体育共富基本单元标杆项目。同时,平台的“六约”等功能紧紧围绕老百姓的需求而设置,使老百姓的科学健身有了更多的要素支撑。

三是资源互联互通。突出“社区运动家”模式聚合能力,架起资源整合利用的数字大平台,纵向触达社区系统集成,横向跨界融合协同共享,形成了全民健身与社区治理、健康促进、未来发展融合共生的“嘉兴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