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与人保嘉兴分公司签订 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2-05-20 17:37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5月18日,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分公司就知识产权保险创新合作事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嘉兴市知识产权保险工作新模式,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持续提升。

双方共建成立了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中心,将为知识产权保险提供法律状态检索、资产评估处置、保险产品设计、风险管理评估、损失理算、专家团队建设以及纠纷维权指导等多元化、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服务产业为导向,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完善落实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措施,优化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环境,推动建立与投资、信贷、证券、保险等⼯作相结合的多元化多层次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机制,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对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作用显著提升。2021年,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达99亿元,惠及企业300余家,专利交易6200余件。秀洲“知识产权+小微云平台”、桐乡地理标志“保险+维权”成功入选省金融创新服务十大典型案例。

目前,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分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以及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几个大类,通过引入知识产权保险,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知识产权保险服务模式,将保险机制和法律援助机制融入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有效保障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例如,桐乡探索地理标志“保险+维权”新机制,一方面做到了企业农户得实惠,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地理标志有保护。

下一步,我们将以战略协议为指导,开发推广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险、知识产权综合责任险等保险产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险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的风险补偿机制,拓展知识产权保险的服务范围,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知识产权⾦融服务机制,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持续提升,为全市创新主体在知识产权维权方面解决后顾之忧,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