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清”风徐徐拂校园 “廉”雨绵绵润锦绣——嘉善县姚庄中心学校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13 09:57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嘉善县姚庄中心学校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个目标任务为重点,将“清廉学校”与校园文化、师德师风建设有机融合,通过各项活动筑牢教师思想“堤坝”,让清廉成为校园的底色,让校园盛开廉洁之花。

一是廉政建设凸显清明政风。学校严明责任,强化监督,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履职清单;多次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把“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工作议事日常之中。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是完善学校章程建设为统领的各项制度,落实教职工民主参与管理的机制;二是深化学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覆盖;三是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全力打造“廉洁办学,廉洁从教,廉洁自律”的政治作风。

二是文化建设彰显清净校风。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让全体教师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清廉学校宣传资料,把校园廉洁文化向家庭与社会延伸、渗透,构建良好清廉氛围。积极打造“清润姚中 廉孕锦绣”清廉校园品牌。在学校中开展“清廉微景观”“清廉长廊”等创建活动,使清廉文化浸润校园、滋养心灵,打造具有姚中特色的清廉校园。

三是师风建设展现清正教风。充分发挥教师在“清廉学校”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将廉政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教师的担当精神。定期召开师德培训会,全体教师认真对照自身行为填写《师德师风建设自查表》,把清白、廉洁、正直、奉献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标准,提高廉洁从教、服务学生的意识。实行“八项规定零违反、教育收费零违章、有偿家教零存在”为主要内容的创廉行动,签订承诺书,及时关注教师的品行作风,根植清廉意识,培养清廉习惯,展现清正教风。

四是廉德建设尽显清新学风。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清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开展班队活动进行主题演讲、诗歌朗诵、绘画比赛等,注重学生的理想信念、传统美德、清廉意识教育等价值观教育和行为养成。同时,将清廉教育贯穿于日常学生管理之中,寓清廉文化建设融于各种教育活动中。从学生个人行为和意识养成着手,将清廉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营造浓郁的清廉校园氛围。

建清廉学校,涵致远之气。姚庄中心学校将以深化建设清廉校园为契机,高标准抓好政风、校风、教风、学风,让廉洁之花盛开在每个人的心里,让清净之风吹遍锦绣校园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