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今年不到半年时间新增3家上市企业

海盐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2-06-16 08:1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在6月14日上午举行的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暨“上市100”推进会上,海宁市、嘉善县、海盐县、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2021年度“上市100”专项行动先进单位荣誉。伴随着本月浙江荣亿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今年到目前为止,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海盐县共新增3家上市企业,数量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企业重研发勇创新

  闯出“专精特新”之路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数量是衡量区域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是质量、品牌和竞争力的代名词,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从4月15日七丰精工成为嘉兴第一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到5月20日联翔股份成功登陆上交所,再到6月9日荣亿精密在北交所上市。海盐今年上市的3家企业均为“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有着聚焦主业、注重创新、深耕技术的共同特点。

  数据显示,海盐目前上市“后备军”队伍扩大到47家,其中报会企业1家、辅导备案企业3家,制造业企业依旧是其中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海盐不断加快传统制造业企业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培育出一批“专精特新”优质企业,实现企业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加强地区经济发展活力。“嘉兴上市企业的最大共同点,就是聚焦主业、注重创新。在嘉兴的上市企业中,有42家在各个行业细分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可以说,正是对研发的重视和投入,为这些上市企业长期深耕细分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成为特定领域具有较强市场实力和富有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

  在荣亿精密,这家成立20年的企业在精密紧固件行业已成为细分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主要产品笔记本电脑用埋置螺母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40%。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精密零部件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得益于技术创新和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该公司一季度实现产值5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董事长唐旭文表示,将以此次上市为契机,继续坚持市场导向,不断加大新技术与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始终秉承“匠心制造”的企业精神,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精密金属零部件供应商。

  

  政府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海盐县共有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上市企业涵盖紧固件、智能家居、精密刀具、文化等产业行业,覆盖了沪深交易所的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以及北交所。资本市场“海盐板块”不断壮大的背后,是海盐为培育更多上市企业,建立起覆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培育和服务体系。

  去年以来,海盐在此前就已开展的“凤凰行动”基础上,推出“上市50”专项行动,为企业上市按下“快进键”。近年来,海盐县通过持续完善股改上市政策扶持体系,减轻企业股改上市成本。2020年至今,全县已发放5500多万元股改上市奖励金。去年,北交所开板后,海盐迅速出台企业股改上市补充意见,新增对企业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北交所上市)和招引上市、拟上市企业的扶持奖励。对后备企业募投项目所需的用地、用能和排污等指标予以优先保障,对全县9家企业的募投项目优先保障用地772亩。

  此外,海盐不断完善后备企业管理办法,精选龙头企业加入后备库,并进行分类指导,提升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精准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市的七丰精工和荣亿精密均是出自望海街道。据了解,望海街道建立“一企一册”上市后备梯队库,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由班子成员“一对一”挂点帮扶,跟踪解决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施工、安全生产等各类问题。同时,建立优质项目谋划—招引—落地—达产等链式管家服务,加强项目立项,环评,用地等审批手续代办机制,简化办事流程。望海街道还全力支持企业进行研发,在省市县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对于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新认定的省级企业研究院,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等支持企业研发,建立扶持体系。

  “从表面看,政府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股改上市,是鼓励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但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以资本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并促进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使一家上市公司成为一个创新源头,带动一条创新链、催生一条产业链,进而全面增强区域竞争力,助力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