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我市35家企业跻身“2022浙商全国500强”

其中6家企业入围百强

发布日期:2022-06-18 08:5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有着中国民营经济“晴雨表”之称的“2022浙商全国500强”榜单于日前重磅发布,我市共有35家企业上榜。其中,桐昆控股集团以1109.05亿元的营收排在榜单第20位,稳坐“嘉兴军团”头把交椅,新凤鸣控股集团、振石控股集团分别以749.89亿元、457.85亿元的营收紧随其后。

  在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广大浙商敢于承压、勇于担当,带领企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1年,500家企业逆势而上创造了10.95万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1.7%,在强劲动能推动下,此次上榜“门槛”也进一步增高,已从上一年的11.67亿元增长至12.5亿元。

  从发展形势来看,在“2022浙商全国500强”榜单中,有88%的企业营收增长率为正,其中,制造业相关行业表现尤为突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榜的35家嘉兴企业营收同比均实现正增长,像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营收同比增幅更是超过100%。

  嘉兴是民营经济大市,上市公司则是这些优秀民营企业的代表。近年来,嘉兴高度重视上市公司培育,在浙江率先实施“凤凰行动”升级版,组织开展企业“上市100”专项行动,引领上市公司迈入量质齐升的“快车道”。“一座城市上市公司的数量是观察其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榜单显示,此次入围榜单的嘉兴民营企业绝大多数为上市公司,嘉兴的‘资本力量’正不断转化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嘉兴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从排名情况看,嘉兴市共有6家企业入围榜单百强,分别为桐昆控股集团、新凤鸣控股集团、振石控股集团、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及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嘉兴企业中,排在第101位至第300位的企业共有11家,排在第301位至第500位的企业共有18家。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自2019年以来,嘉兴连续出台多个文件,积极构建嘉兴营商环境“北斗七星”工作格局,去年还推出了营商环境“3.0版”,拿出100条“硬核”举措,持续优化嘉兴营商环境。“不仅如此,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今年嘉兴又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快制度重塑、服务提质,促进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便利化,推出营商环境‘4.0版’,重点聚焦5项重点任务20条具体举措。”嘉兴市发展改革委(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初以来,嘉兴疫情多点散发,也给民营企业带来了不小冲击。为提振发展信心,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嘉兴开展“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各地各部门打好惠企“组合拳”,助企纾困“稳发展”。市税务部门将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7月底前落实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市经信部门健全驻企服务员制度,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订企业闭环生产预案,突出保供畅链;市工商联指导民营龙头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嘉兴市民营经济共富发展基金,运用市场化机制,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通过民营企业之间的抱团协作、集群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稳增长……

  据了解,今年嘉兴将奋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地,通过大力实施“雄鹰”“凤凰”“雏鹰”行动,着力构建“十百千万”企业梯队,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整体竞争力,力争明年能有更多嘉兴企业入选“浙商全国5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