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教育共富 逐梦启航——南湖区教育系统新时代基层干部推动共同富裕主题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2-06-20 13:46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紧扣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新形势新要求,根据培训工作计划,近日,南湖区教育系统举行新时代基层干部推动共同富裕主题培训班第一次集中培训暨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相结合的网络直播视频会议形式,主会场设在嘉兴市实验小学科技城校区,各参会单位设分会场。南湖区教体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在职在编人员及全区各公办中小学、成校、幼儿园校级领导干部共计2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由区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磊主持,局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科科长蔡国军介绍培训方案。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柏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孙柏林指出,本次培训既是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时代基层干部推动共同富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的需要,也是教育系统提升共同富裕意识、增强共同富裕自觉性、推进共同富裕实践的需要,更是提升机关干部和广大校(园)长政治能力、服务能力、履职能力和变革能力的重要举措。他对本次培训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多学习,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始终把共同富裕作为我们工作的主题。要利用本次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提高本领,具体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二是重点把握上级对于推动共同富裕建设的部署要求和重点工作,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实现途径,切实扛起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的担当使命;三是深刻理解推进共同富裕与教育的内在联系。

二、多思考,工作思路进一步理清,始终把共同富裕作为我们工作的主线。重点要深化五个认识:一是共同富裕需要做到教育公平;二是共同富裕需要创造安全的校园环境;三是共同富裕需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共同富裕需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五是共同富裕需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三、多实践,工作局面进一步打开,始终把共同富裕作为我们工作的主业。要在以下五方面积极实践,抓出实效:一是全面落实“五同步”随迁子女学校办学水平提升行动;二是积极推进“共育荟”课后服务应用;三是深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是不断深化各项教育教学改革;五是积极配合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孙柏林要求,全体同志要在本轮主题培训中,边学边思,边学边干,学有所获。能对共同富裕这个时代命题有更深入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在南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中担当新使命、干出新业绩,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夯实“学在南湖”教育品牌,擦亮共同富裕板块中“学在南湖”金名片。

随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文化与社会学教研室主任陈国强为全体同志作专题讲座。陈教授从近年来党中央关于推动共同富裕的一系列政策出发,从深入把握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的背景、内涵要义、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径和方法三个方面,对标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求,带领基层干部们围绕“共同富裕”的规律性认识,提高教育系统基层干部对“共同富裕”的认识,帮助基层干部吃透全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意义、战略考量、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着力提升基层干部推动共同富裕的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