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04/2022-430640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6-23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多措并举,跑出“双减”加速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嘉善实验学校“双减”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6-23 10:56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嘉善实验学校积极探索创新素养早期启蒙和创新人才早期培育的规律,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学校积极探索基于“双减”政策的校本路径,倡导减轻作业负担、提高课堂效率、丰富校园活动的教学方式,让校园真正成为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乐园。

一、紧扣理念,踏准“双减”主旋律

为深入贯彻“双减”政策,进一步落实“提质增效”的要求,确保做到减负不减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嘉善实验学校以理念先行为切入口,抓实校本培训,形成“双减”共识。在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校确立校本研修的主题为“双减政策下学校作业的有效管理”,由此开展了“同读一本书,共研一主题”、教学常规检查、落实“双减”提质增效主题征文投稿和校本作业设计等活动。围绕“双减政策”,学校还开展了“金钥匙”系列活动,分班级管理经验交流、课堂展示和专题讲座三个阶段有序开展,为老师们的教学实践赋能。第二学期学校将重点聚焦在主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研修”的校本研修活动中,每周邀请县内专家进行主题式听课、研课,确立了“问题引学”的深度课堂模式和教研新思路。

同时,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的高位引领下,学校教师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参加了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教研活动和卓越讲坛活动。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教研活动涉及不同学科,在课堂实践方面给了老师们改进的方向;卓越讲坛活动主题包括“新时代背景下的师生关系”“善观察才会思考”“重建学生班级日常生活与班主任发展”和“学习新课程新课标”等,内容范围广,涉及心理健康、班主任工作、课堂教学策略和新课标学习等,让老师们不出校门就能有理论的学习和技能的提升。

二、聚焦课堂,提升教学硬实力

为有效落实和推进国家双减政策,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学校基于年轻教师较多的现状,构建了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的学习平台,特聘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初中数学、初中科学四门学科的专家每周来校开展教学指导活动。小学语文开展了以“以问引学”为主题的系列研修活动,小学数学开展以“诊断·反思·改进”为主题的系列研修活动。初中数学、科学每周开展两次活动,一次集体备课,一次听评课活动。一年来,通过共研一堂课、共备一堂课、共说一堂课,老师们在专家的引领下,教材研读、教学设计、课堂调控、评价反思等方面的技能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学校初中部老师还通过线上活动的形式向泗洲中学的名优导师学习,在导师们的指导下,老师们精选习题,合作自编作业,精练精讲,增加课堂学生活动,鼓励学生说题,分享所学所得,积极打造活力课堂。华东师大二附中教育集团还提供每月一期的线上进修课程,从理论和实践指导青年教师落实“双减”教学。多方齐心,打造线上线下多平台共筑青年教师成长之基。为了满足学有余力的学生课外学习的需要,初中部还推出了“学业导师制”,实行双向自愿结对、任务驱动学习、每周固定时间活动等机制,助推学生更上一层楼。

三、优化课程,助力学生个性学

2021年9月,学校一二年级的课堂中传出了别样的欢声笑语。为了做好与上海课程的接轨,学校在一二年级引入牛津版英语教材进行教学,在初中七年级增设了口语课,特聘外教授课,让孩子们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实现从听不懂英语向热爱英语转变。

为了满足学生课余学习的需求,学校还开发了多样化的特色课程群。包括品德与习惯课程,思维与能力课程,运动与健康课程,审美与艺术课程和创新与实践课程。学生在小课题研究(项目化学习课程)中钻研生活中的科学,其乐无穷;在口语课自信的与外教对话,提升表达能力;在美食课程包粽子、烧野米饭,即享用了美食也提升了动手能力;在篮球、足球、羽毛球等特色健身课上挥洒汗水,收获运动的乐趣和强健的体魄。每一个华二嘉善学子都能选择称心的拓展课程,踏上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在学校提供的课程平台上发展个性,在相互学习中完善个性,在勇敢尝试中丰富个性。

四、丰富活动,着眼素养生长点

赓续初心,以德育人。在“双减”背景下,学校以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了“百年潮涌红星闪闪放光彩”主题演讲比赛、流动少年宫、水稻收割亲子劳动实践教育、广播操比赛、“我在窗口迎亚运”主题画比赛、元宵灯制作展示、母亲节感恩教育、百分百阅读节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满足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促进学生素养发展,扎实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学校凝炼“五个百分百”(即百分百的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百分百的学生参加小课题研究、百分百的学生参加社团、百分百的学生学会打篮球、百分百的学生读好书)育人项目的特色,把“五个百分百”作为学校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举措,注重学生人格与智慧的统一,实现全体学生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学校推出金钥匙志愿者服务项目,招募全年级学生参加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开展小课题研究,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开设合唱社、地理社等社团,使学生能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能力特质,形成自我发展的目标;开设篮球课,培养学生健康体魄、承受挫折和战胜困难的顽强意志;开放图书馆、创建教室图书角、开展《经典诵读》晨读等,使学生人文价值、人文精神不断地得到升华和提高。

学校在重视活动育人的同时,还坚持劳动育人。在校园内打造微农场,推出“同种一片地、共研一课题”的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实践体验,参与种植管理,研究农耕小课题。在全新的课程体系中,让学生树立良好品德,强健体魄,热爱劳动,启思增智。

“双减”是学校育人方式的再研究,育人行为的再规划。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嘉善实验学校以“双减”为契机,从理念引领、内功提升、课程规划、活动助推等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机制,稳步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细,真正实现学生在轻负担下全面发展。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