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高新区平台能级跃升释放强劲动能

发布日期:2022-06-23 08:46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浙江省发改委2021年度“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考评结果已于日前出炉,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位列全省20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第5位。

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能在全省20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中脱颖而出,跻身前五,足以证明平台能级跃升快,实力不容小觑。

自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入列全省第二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以来,南湖高新区紧紧围绕“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微电子领域的产业发展新标杆”目标,聚焦“一心三区”框架,切实提升平台产业集聚力、竞争力、引领力。2021年,平台完成工业总产值369.5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主导产业产值322.3亿元,同比增长44%,主导产业集聚度达87%。

在这组数据里,传递了平台产业链成熟度不断提高,产业竞争优势不断加强的信号,更蕴藏着平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打造新产业平台,不能只盯着‘万亩千亿’的目标,打好产业基础、建成完整的产业链才是关键。”南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在产业链招商上下功夫,做深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不断招引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2021年,平台新引进微电子产业项目38个。

如何让产业链茁壮?“外引内育、龙头引领”无疑是见效最快的方式。南湖高新区积极培育微电子领域领军型企业,重点扶持斯达半导、闻泰通讯、博创科技、昱能科技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更多的行业标杆和“隐形冠军”企业。

如今,这里赋能产业链上下游的龙头型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比比皆是,平台累计拥有微电子产业上市企业6家,微电子领域产值超百亿企业1家,超亿元企业11家。

华嶺机电的产品入选国家级首台套;凯实生物、禾润电子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赛思电子研发了国内首款北斗高精度、高性能时钟同步芯片,突破国外技术壁垒……这些企业在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不断加快突破,关键产品国产化替代步伐不断加快,持续释放强劲动能。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南湖高新区的微电子产业正实现“由量到质”“从有到优”的飞跃,已集聚微电子产业上下游企业241家,并初步形成上游半导体关键原材料制造、中游半导体器件设计、制造、封测,下游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应用的微电子特色产业链。

此外,南湖高新区坚持“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着力聚引微电子领域优质高端人才,打造人才集聚“新磁场”。如今,平台已集聚微电子领域领军人才68人,微电子产业从业人员约2.2万人。

平台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南湖高新区大力度的支持举措和服务。“近年来,我们启用芯聚集成电路检测平台、南湖微电子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新平台,同时也依托嘉兴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平台企业提供专利商标申请注册、质押融资贷款、知识产权管理认证等配套服务,让企业办事省心省力。”该负责人表示,依托这些线上平台,实现企业“一站受理、一网通办、一地咨询”,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在迈向产业千亿元规模的路上,南湖高新区将继续以数字化为引领,完善平台基础设施硬环境,不断延伸平台产业链,着力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微电子领域的产业发展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