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平湖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前5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列嘉兴前三

发布日期:2022-06-23 10:17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今年以来,平湖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市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前5个月,我市(不含嘉兴港区和电厂)规上工业实现产值686.71亿元,同比增长14.3%,实现增加值142.4亿元,增长5.4%,列嘉兴五县(市)两区第三位。

3月27日即平湖企业复工复产伊始,市委书记仲旭东带队前往位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伊控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为企业送上抗疫情惠企政策兑付单,并鼓励企业强化技术革新、做大做强。数月后的今天,伊控动力不负嘱托,交出了一张不俗的成绩单。“虽然今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截至5月底,我们公司还是实现了近2亿元的产值,已经超过去年80%这样一个规模。”浙江伊控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戚永武说道。

伊控动力是一家从事新能源汽车用电机控制器生产的新兴企业,成立时间并不长,但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这离不开企业的智慧化生产水平。在伊控动力,即使是在产能满负荷的情况下,一条产线也只需要3名工人,大量的生产环节已经交由机器人代劳。通过后台大数据,企业可以分析出最适宜的生产节拍,从而提高生产精度,也实现了节本增效。“公司从成立至今,我们每年都要投入至少上百万元对公司的一些管理系统、管理工具,以及生产相关的执行系统做一些升级和改造,以支持公司这样一个比较快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戚永武说。

在戚永武看来,公司能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离不开公司自身的技术化、数字化、智慧化改造,也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大力支持,为他们公司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更离不开平湖市、平湖经开两级政府对他们企业的关怀与帮助,这也正是今年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开局的重要原因,全年预计能实现6亿元产值。

今年前5个月,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列嘉兴五县(市)两区第三位,分行业看,汽车等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对全市拉动作用较大。其中5月份,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我市汽车产业供应链逐步恢复,生产明显加快,这一单月,全市汽车行业实现增加值3.88亿元,增长16%,增速较上个月提高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当月增加值增长2.3个百分点。汽车产业是我市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整个产业拥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300多家。为推进汽车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最近我市还成立了汽车产业链联合党委,党建赋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船到中流浪更急。眼下正是冲刺“半年红”“全年红”的关键时期,全市“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已经全面启动,十项百日攻坚行动犹如十指,握指成拳,打出稳经济、稳发展的“组合拳”,坚决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平湖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