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学精神 鼓干劲 促提升

桐乡多种形式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6-28 09:37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吹响“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冲锋号。连日来,我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精神热潮,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将省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后,各部门单位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精研细读省党代会报告。广大干部采用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学习方式,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升,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推动省党代会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企业发展要盯着报告看,照着报告干。”连日来,省党代表、新凤鸣集团董事长庄耀中化身“翻译官”,马不停蹄开启宣讲。从车间到会场,他走到哪里,省党代会的好声音就送到哪里。

日前,举行的桐乡市洲泉镇新生代(青年)企业家创业联谊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上,庄耀中结合省党代会报告内容,为在场的新生代企业家传达了报告精神,他梳理出“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青年发展”等9个关键词,并结合新凤鸣集团近年来的转型发展经验逐一解读,在新生代企业家群体中引起热议。

在古意盎然的崇福镇湾里村张家老宅内,一场践行“八八战略”投身“两个先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正在进行。来自崇福镇的新老两代文化工作者齐聚一堂,通过“访谈式”宣讲的形式,共同讨论如何进一步彰显“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促进文化发展。

“崇福沿运河而居,有千年历史,作为乡村文化工作者,应当积极挖掘具有群众基础的文化资源,把乡村的群众文化活动做细、做好、做实。”“桐乡青年名嘴说”理论宣讲团宣讲员、芦母村文化专管员孙函容率先发言。接过话茬,东安村文化专管员汤升阳说:“东安村作为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的所在地,今年要以‘宋宴东安’为题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以饮食文化作为切入点,为村民展现宋朝的人文传统……”

“‘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的提出,是对浙江文化底蕴和青春活力的最佳注解,如今看到这么年轻的文化工作团队,我很欣慰,希望你们接续奋斗,建设一个更富诗画气质、活力迸发的千年古城。宋韵崇福。”老一辈文化工作者徐自谷说,将文化发展的接力棒交到年轻一代文化工作者中,正应了“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的精神内涵:传承与发展。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千年古城发展变化,这场“访谈式”宣讲,在欢声笑语中一再延长。

基层宣讲有温度,活动形式花样多。在石门镇民联村,“三跳”传承人、“桐乡名嘴”理论宣讲团宣讲员邱学良一袭长褂,敲着竹板,用洪亮的“三跳”唱词,向大家讲解宣传省党代会精神。为让这场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通俗易懂,更有实效,邱学良事先认真学习了省党代会报告,精心摘录,并结合石门“传子恺家风,建共富石门”宣传教育活动,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了朗朗上口的唱词,使得整场宣讲声声入耳、句句动听。

“我们要紧扣省党代会报告,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让妇女姐妹们通过技能、通过产业,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大麻镇麻溪村的麻花议事团工作室里,麻花议事团团长沈青妹和姐妹们共话乡村共富路径、共商基层有效治理,憧憬乡村文化发展。作为当地围绕中心大局、助力乡村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的民间社团,麻花议事团通过自身的示范引领,在当好政策宣传员的同时,还让村民们在诸多事情面前,从之前的“旁观者”变为如今的“参与者”。

河山镇王家弄村的乡村共富馆里也好不热闹,一场省党代会精神宣讲会让场内座无虚席。王家弄村党委书记倪剑峰从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开始讲起,村民围绕乡村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等话题畅所欲言,碰撞出了全村发展新思路。

一场场形式多样、轻松活泼的宣讲,已逐渐延伸至我市各个角落。开发区(高桥街道)结合“思政在礼堂”全省试点数字化改革项目应用,发动班子成员、农创客、兴村导师等走进乡村文化礼堂,围绕“新成就”主题开展省党代会宣讲;梧桐街道在环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老年朋友和支部党员开展了主题宣讲会; 凤鸣街道则结合新居民党支部成立大会,为新居民党员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号召新居民为“第二故乡”建设添砖加瓦;屠甸镇编排戏曲、快板等各类文艺演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省党代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接下来,我市还将围绕省党代会10个“新”,与桐乡实际相结合,打造立体式、全覆盖宣讲阵线,通过理论宣讲的形式凝聚共识,向“两个先行”目标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