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嘉兴端午·中国味道”

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昨日开幕

发布日期:2022-06-03 08:2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仲夏端午,今又逢时。昨天上午,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在市区西南湖畔举行。随后,龙舟竞渡、踏白船表演赛活动热闹开场。市委书记张兵,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共同为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鸣锣,市领导高玲慧、陈利众、帅燮琅等参加。

  上午9点,17支龙舟队、13支踏白船队,在西南湖龙舟看台集结。他们穿着各具特色的服装,高喊口号、意气风发,准备在西南湖上乘风破浪、一较高下。不一会儿,西南湖湖面上,龙舟竞渡的鼓点响起,五颜六色的龙舟逐浪竞渡,击鼓声、吆喝声、呐喊声响成一片。今年的参赛队伍中,有来自镇、村、企业、高校,以年轻人为主。在湖岸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十几个大字的衬托下,队员们奋楫前行,奋勇争先,掀起了本次端午民俗文化节的第一个高潮。

  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由嘉兴市委、市政府和浙江省文旅厅联合主办,包含15个系列活动,于5月底至6月5日在嘉兴举行。活动覆盖嘉兴各县(市、区),主题与往年相同,依然是“嘉兴端午·中国味道”。今年的活动主要突出传承、底蕴、创新三个特点,包含龙舟竞渡、踏白船表演赛、子胥庙会、“运河宋韵”崇福端午民俗体验活动、端午童玩会等。

  据了解,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16年。16年来,嘉兴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扬爱党爱国情怀,将端午民俗文化节打造成了彰显嘉兴文化魅力的“金名片”。

  今年,嘉兴将按照节俭办节、安全有序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通过市域联动的方式,为全市人民营造浓厚的端午文化氛围。在活动形式上,主办方加大了线上活动的力度,在新媒体平台直播龙舟竞渡、踏白船表演赛等活动,为全国各地的网友带来端午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