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国调队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679556899/2022-431390 发布机构: 嘉兴国调队
发文日期: 2022-06-3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有效性:

中共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党组关于印发《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30 15:57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国家统计局嘉善、桐乡调查队,队各处室: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已经57日队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党组

2022年6月29日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结合嘉兴队实际,特制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提升预防腐败能力为目标,以自我革命精神为动力,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为重点,以清廉建设提升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固本培元作用,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嘉兴国家调查队系统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二、总体目标

全面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按照“一年整体架构、两年初步建成、三年成效明显”的工作思路,到2024年,嘉兴国家调查队系统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更加牢固,清廉机关创建成果全面巩固拓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效落实,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更加凸显,家庭助廉氛围进一步浓厚,制度完善执行严格到位,纪检干部综合能力持续提升,廉洁文化社会资源有效整合,建成具有嘉兴队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确保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三、主要任务

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实施廉洁文化建设“八大行动”:

(一)理论学廉行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廉洁教育常态化,每年制定“一季一主题”党风廉政教育计划,开展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依托队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调查课堂、廉政党课、纪检干部学习日等载体,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及时学习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持续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开设年轻干部“廉洁课堂”,通过纪法学习、警示教育、撰写体会、讨论交流等方式,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二)案例警廉行动。利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警钟长鸣。认真参加上级组织的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领导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驻委纪检监察组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的意见》,深入做好警示教育,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形式,提高警示震慑。平时依托“嘉兴调查”微信公众号、“浙政钉”工作群等,不定期推送上级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每逢重大节假日前召开全队节前廉政教育会,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廉洁过节文件精神,通报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提醒干部职工廉洁过节。开展日常走访警示教育,向全市样本企业派发《“嘉小调”统计普法之身边的警示案例》六折页,用身边案例警示统计调查对象。

(三)担当践廉行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队党组每半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每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监督检查,每年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五张责任清单。做实政治监督,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健康党内政治文化,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加“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做细廉政防控,用好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做深日常监督,开展“1+X”纪检监督检查,每年制定监督检查计划,每月监督检查一次,落实监督闭环机制,每年选取一个县(市、区)开展数据质量集中检查。做准执纪问责,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做好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做优作风建设,队领导带头示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四)制度护廉行动。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总队印发的一系列制度,抓好制度建设,确保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及时制定制度。根据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国家统计局和总队部署的新要求,结合嘉兴队实际,按照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原则,及时研究制定相关制度。更新完善制度。依照总队最新印发的制度,结合上级监督检查反馈和本队纪检监督发现的制度漏洞、管理缺失、风险隐患等问题,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自觉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记录制度、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管理、财务管理、业务规范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同时要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列入“1+X”纪检监督检查的必查内容,督促干部职工增强制度意识,不折不扣地落实制度要求,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力。

(五)家庭助廉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家庭助廉”的独特作用,实施廉洁文化进家庭,组织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发一份“好家风 促清廉”倡议书、写一封“廉洁寄语”书信、看一个廉政教育基地、听一堂廉政警示教育课、办一场“童眼看廉洁”活动、开一次家庭助廉恳谈会、发一批“廉洁过节”短信、印一本“家庭助廉”展示册、看一场廉洁文化电影、读一本廉政教育书籍、剪一部家庭助廉微视频、征集一批家庭助廉文化作品等活动。动员干部职工做好家属思想工作,积极参与“家庭助廉”系列活动,争做清廉家庭的倡导者、守卫者、传承者,营造良好的家风家教氛围,不断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六)品牌创廉行动。突出国调特色、嘉兴特点,全力打造嘉兴队“国调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推进“国调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工程,设计LOGO标识,梳理品牌内涵,明晰品牌目标,制定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创建任务责任清单,努力形成嘉兴队独特标识的廉洁文化品牌。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在嘉兴队“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每年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处室,进一步巩固拓展清廉机关建设成果。每年至少推出一项创新举措或工作亮点,点上突破、久久为功,努力形成嘉兴队“1+X”纪检监督检查、市队协管县队纪检“1+2+4”模式、《嘉兴队纪检监督检查实操手册》、纪检干部学习日、《嘉兴队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操清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等一批经验做法。

(七)宣传展廉行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建好廉洁文化阵地,创新廉洁文化展示载体,推动廉洁文化“有形化”。建好展廉阵地,设计廉洁宣传展品,采取廉洁标语、书画、展板、图书角等形式,不断完善队机关廉洁文化走廊建设。设立廉洁文化标识,采取廉洁文化标语、展板、漫画、书法等,展示廉洁从业理念。加强队内网纪检监察网页建设,依托“嘉兴调查”微信公众号开设“国调清风”专栏,采取图文结合、短视频等形式,不定期推送廉洁文化推文。办好廉洁文化活动,每年举办嘉兴国家调查队系统廉洁文化活动,每年变换不同形式,通过读书思廉、演讲说廉、征文写廉、文艺演廉、竞赛考廉,开展朗诵、微故事、趣味运动会、知识竞赛等活动。搞好廉洁文化产品,制播廉洁公益广告,创作廉洁画,定制廉洁文创产品,编印廉洁文化宣传册,努力形成嘉兴国调特色的廉洁文化产品。

(八)铁军守廉行动。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以自我革命精神,着力破解能力恐慌问题,不断提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推行每月25日“纪检干部学习日”制度,采取集中半天学习、轮流领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纪检学习。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纪检培训班,每年举办嘉兴国家调查队系统纪检工作业务培训班。每年开展纪检监察方面的课题研究,加强探索创新,破解工作难题。选派纪检干部上挂锻炼,强化实战练兵,以干代学,积极参与总队巡察、专项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深化市队协管县队纪检“1+2+4”模式,充分利用《嘉兴队协管县队纪检工作实操清单》,加强对县队纪检组的指导检查。加强与市级纪检部门、兄弟市队、外省市队的沟通联系,开阔眼界,拓展思路,互学经验。纪检干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查处纪检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锻造纪律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队党组领导、纪检组牵头、纪检监察室主抓、各处室配合、全员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领导体制。成立嘉兴队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纪检监察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资金保障,纳入队年度经费预算。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各处室和县队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廉洁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二)分类精准施策。根据领导干部、中层干部、一般职工、纪检干部、年轻干部、职工家属等不同对象的特点,分类精准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洁文化教育。坚持市县联动,市县队一体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三)创新载体方式。要坚持贴近实际,切合群体需求,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突出国调特色,挖掘嘉兴特点,采取线上+线下、阵地+现场等方式,通过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四)做好总结宣传。要及时收集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利用廉洁文化走廊、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大力宣传廉洁文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充分展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成果,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廉洁文化建设,争做廉洁文化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信息来源: 嘉兴国调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