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十三连冠!三连冠!嘉善踏白船队和龙舟队捷报频传!

发布日期:2022-06-06 10:38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为迎接端午佳节,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展现水乡文化魅力,6月2日,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五芳斋杯”龙舟竞渡、踏白船表演赛在碧波荡漾的西南湖举行。经过一天的激角逐,嘉善龙舟队和踏白船队双双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由姚庄镇渔民村组队的嘉善踏白船队以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从全市13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连续十三年蝉联该项目的桂冠,由汾湖水上中心组队的嘉善龙舟队连续三年蝉联该项目冠军。

前期受疫情影响,队员们遇到了比赛训练时间短、强度大的问题。平均年龄55周岁以上踏白船队队员,5月中旬恢复训练后,每天坚持下水开展体能恢复、技术提升、协调配合等一系列高强度训练,不喊苦不喊累,凭借同舟共济、奋勇拼搏的参赛精神,最终再一次摘得踏白船比赛桂冠,为嘉善争得荣誉同时,经过集训严格筛选,最终选出25名运动员组成的嘉善龙舟队带着乘风破浪、一往直前的决心,在预赛、半决赛、决赛三轮激烈的角逐中崭露头角,最终获得冠军,又一次为嘉善实现了本赛事的三连冠!

    赛龙舟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2011年5月23日,赛龙舟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踏白船是江南水乡特有的船文化活动,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龙舟和踏白船作为群众性的体育竞技项目在新时代得到了继承、创新和发展,为传统端午佳节增添了一份民俗风采,能够让群众参与比赛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发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