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社科联)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71/2022-429479 发布机构: 市委宣传部
发文日期: 2022-06-09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让城市发展与文化传承美美与共
发布日期:2022-06-09 09:16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又是一年端午到,第16个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如期而至。吃粽子、佩香囊,赛龙舟、踏白船,逛庙会、游运河……当今年的15个传承嘉兴端午习俗、彰显传统文化底蕴的活动,在嘉兴文化地标、历史街区和“网红打卡地”陆续登场,并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推送到全国网友面前,嘉兴这座近年来屡屡因创新、人才而出圈的城市,再次吸引全国目光。

16年来,嘉兴何以坚持每年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并使之成为一座城市极具辨识度的文化符号?城市之所以有文化底蕴,就在于守好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城市之所以能勇往直前,就在于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培根铸魂。这也是嘉兴擦亮端午民俗文化品牌的关键所在——拿出“两个文化”源远流长之地的文化自觉,以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为契机,发掘、保护、传承好本土优秀文化,让传统节日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焕发时代气象,从而塑造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打造最持久、最深沉的文化自信,为城市发展铸魂塑形赋能。

年年岁岁端午节,岁岁年年味不同,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化的坚守。历史悠久的端午节,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嘉兴作为江南文化的发祥地,本土端午民俗更是融合了吴越文化、稻作文化、桑蚕文化、江南水乡文化等多种特质,留给我们的不仅有“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的传统民俗,更有祈福安康的美好追求、至诚至深的爱国情怀和团结奋进的精神品质。以城市文化为着力点,16年来,嘉兴举全市之力,抓住赛龙舟、祭伍相等“节眼”,持之以恒推动嘉兴端午文化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开来,把具有普世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又弘扬时代精神的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让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2008年,“嘉兴端午习俗”被列为浙江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基地”;2010年,“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花落嘉兴;2011年,“嘉兴端午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嘉兴端午”成为最经典的“中国味道”……

嘉兴叫响了端午文化品牌,端午文化也在塑造着嘉兴的城市精神和品格。16年来,守着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这个富矿,端午文化所蕴含的祈福安康的健康文化、浪遏飞舟的进取精神、“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本情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传统,已经与“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融为一体,成为550多万嘉兴人的心灵滋养和精神力量。就在今年端午节来临之前,嘉兴一个多月战胜40多场疫情,让祛病防疫、众志成城的节日内涵进一步彰显。而浪遏飞舟、勇立潮头、家国情怀等端午精神传统,也在嘉兴GDP突破6300亿元、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8年全省第一、60小时建成援沪防疫物资中转站等屡屡冲上热搜的话题中得到进一步诠释。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愿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越办越大、越办越好,以更多适应当代社会的创新表达和创意呈现,让传统节日焕发新气象,为嘉兴奋进“两个率先”提供更多心灵滋养与精神力量。


信息来源: 市委宣传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