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妇联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768/2022-431532 发布机构: 市妇联
发文日期: 2022-07-01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兴市涵养“五大友好气质”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01 11:37 信息来源:市妇联 浏览次数: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市领导张兵、高玲慧、陈利众等分别带队赴我市10所小学和幼儿园,看望慰问少年儿童,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并向全体教师和少年儿童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走进部分当地学校和幼儿园,看望慰问少年儿童,送上节日礼物和美好祝福,并向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慰问和感谢。近年来,为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嘉兴市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以涵养“五大友好气质”为目标,全域促进儿童友好成为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的重要标识。

一是教育支持友好。推动三孩生育政策、“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公益性幼儿园建设项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充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健全特困、低保和低收入家庭分类救助体系,优化完善对特困儿童家庭的支持与保障政策。“十三五”期间,女童入学有了新进展,全市学前女童入园率为99.6%,义务教育阶段女童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子女毛入学率、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均达100%,充分保障了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实现了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发展。

二是公共服务友好。全面建成覆盖市、县、镇、村四级妇幼保健网络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与管理水平位居全省先进行列。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确保每年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出生缺陷三级防治体系,成立市出生缺陷防控中心,推广“出生缺陷精准干预项目”。实施“儿童健康关爱工程”、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行动、儿童近视防控项目。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6.26%、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为98.7%,均超过规划目标值。构建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体系和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实施“一村(社区)一心理顾问”计划,走出嘉兴特色的“健心之路”。

三是权益保障友好。推动建立多部门合作工作机制,整合检察、法院、公安、司法、教育、团委六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模式、“五位一体”案件承办质量监管体系、涉罪未成年人社会帮教体系,推进预防性侵等重点工作联防联动、市域内法律援助受理审查指派“一体化通办”。截止目前,全市建成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场所3个,完善妇女儿童庇护所6个,开展民法典、反家暴法等宣传296余场,中小学生普法教育率、社区儿童维权机构覆盖率均达到100%。

四是成长空间友好。搭建儿童成长平台,实现全市村(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家庭教育中心全覆盖,为青少年打造就近、便捷的亲子活动基地。以城市社区为着力点,开展“青蓝万家”家庭教育社区实践行动。推进示范儿童之家建设,新建2021年市县两级示范型儿童之家125个,“十三五”期间,儿童之家覆盖率达93.16%。积极打造一站式、综合式、精准式的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目前全市已有7个省三星妇女儿童驿站,力争2022年底,首批驿站覆盖率达到30%的镇(街道)和10%的村(社区),每个县(市、区)建成示范驿站3个以上。

五是发展环境友好。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开展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工作,强化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建设,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十三五”期间,大云镇被授予“中国儿童友好型城镇先行先试单位”称号,“十四五”期间,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家具有地方特色和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机构。加大科普教育基地和创新实验室建设,增加儿童活动设施、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体育场馆等场所,丰富儿童文化生活。全市共有科普教育基地83家,新增创新实验室累计30家,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8家,文化馆8个,文化站72个,县级文化馆和图书馆覆盖率均达100%。



信息来源: 市妇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