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化”举措积极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7-01 14:58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导向作用、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嘉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透明公开,规范高效”的采购理念,积极落实《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全力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通知》《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通知》等一系列政府采购政策性文件精神,持续加大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助力嘉善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一是常态化开展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为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发展,嘉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开评标室在2021年下半年已完成“不见面”、“可视化”等数字化改造。今年2月22日,嘉善县首个远程异地评标的政府采购项目顺利完成。4月19日,嘉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总结主副场“1+1”模式远程异地评标经验的基础上,在省内率先升级为主副场“1+N”的多点远程异地评标模式。通过政采云平台的远程异地评标网络通道,三地交易中心和评审专家通力协作,实现“远程异地不见面”评审,评审全过程主副会场专家“云上”沟通、同步评审、在线打分,系统自动汇总形成评标报告,最后评标专家通过“云签”对评审内容进行电子签名,完成整个项目的开评标流程。目前,嘉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入全市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开展项目组,在提高政府采购数字化应用水平的同时,化解疫情对传统评审模式的影响,保证采购业务顺利实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规范化落实政府采购惠企政策。为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落实中小企业采购“预留份额”政策,并做到中小企业预留有计划、预留落实强管理、完成情况严监督。目前,嘉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实施的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个别不适宜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项目,则采用预留一定比例分包给中小企业或价格扣除评审优惠方式为中小企业纾困。今年1-5月份,嘉善县政府采购项目中小企业中标金额达5229.61万元,占中标项目总金额的97%,位列全市第一。目前,嘉善县全面落实取消政府采购各类投标保证金、质量保证金,降低履约保证金比例,提高预付款比例、验收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支付等制度,全力为中小企业降低采购成本,防止采购单位拖欠合同账款,实实在在为广大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三是精细化提升政府采购金融服务质效。嘉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对接15家“政采贷”签约银行嘉善分支机构,为中标企业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嘉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与企业对接,尤其是那些有融资需求、企业信用佳的中小企业,指导他们通过政采云平台线上申请合同”业务合同签订后,中标企业凭中标通知书政府采购合同可全面实现线上办理合同融资业务激活信用资产,并可享受低于银行基准利率的融资优惠。嘉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优化政采贷线上服务功能的同时强化财政政策协同作用,提升采购合同融资效率和成功率,着力缓解疫情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