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嘉兴公安持续推进 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11 15:0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记者 何蓉娜

本报讯

新时代“法治考卷”该如何作答?嘉兴公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持续推动现代执法办案模式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以“近五年执法质量考评始终保持全省前二”的成绩书写答卷,将法治“赶考之路”越走越宽。

提档升级   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如何不断浓厚业务警种既管破案又管办案,既抓数量又抓质量的工作氛围?5年来,嘉兴公安积极构建权责明晰、严密高效、条块结合的执法监督

管理体系,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作,在派出所推行法制员派驻制度,制定出台相关细则和规定,初步建立以派出所“三位一体”管理为基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主导的执法“全生命周期”闭环管控机制。积极推进执法质量日常化、无感式考评,开展以网上巡查为主的常态化执法监督模式,增强执法考评的精准性和靶向性。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围绕着案件办理,为我们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和专业化的保障,在减轻我们负担的同时,也提升了我们执法办案的水平。”南湖区公安分局

东栅派出所所长俞军深有感触。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牵引,嘉兴公安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全市9个县(市、区)公安(分)局全面建成并如期运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出台规范统一全市标准。最大限度发挥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资源集约作用,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则进”原则,积极推进刑事案件进中心办理,2021年以来,进中心刑事办案量达到85.7%,列全省第一;同时开展代办协同服务,推进内部“最多跑一次”,让民警集中精力办案,增强民警获得感。探索建立以专业警种为主的新型办案模式,全面落实刑事案件负面清单,业务警种办案量达到50.9%,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数字赋能   构建执法办案新模式

“违法犯罪嫌疑人自述,比民警制作的笔录更具有说服力和法律效力,也能让违法犯罪嫌疑人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中认识到行为的社会危害性,

进而达到教育的目的。”平湖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沈陈胤介绍。推行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和刑事案件智能速裁,是对现行执法办案机制的改革创新,通过自主研发智能快办平台,制作自行书写模板180余套,用以辅助当事人开展自行书写证据材料。

如何更智慧、更精细、更高效?嘉兴公安创新行政案件智能快办,这个工作做法被公安部新修订的《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吸纳,在全国公安机关推广。出台的办法和意见被公安部法制局评为优秀执法制度。近期,“简案智办速裁协同运用”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通过公安环节智能快办、检察机关的专人专办、法院环节的速裁程序、司法环节的司法保障,打通了从案件受理到完成审判的全链条跨版通道,通过综合集成改革,简单刑事案件办案效率提高了80%,刑拘直诉平均用时由7天下降到3天。

去年5月5日,覃女士来到平湖市公安局独山港派出所报警,称骗子以交友的方式让其在某平台陆续投资11万元。平湖市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后通过攻坚研判,发现了一个以彭某宇为首的专门从事“杀猪盘”的诈骗集团。截至今年2月,已抓获涉及诈骗公司老板、管理层等6个环节共75人。3月到5月,平湖警方积极开展被害人取证工作,明确身份信息的受害人有143名,仅有29名受害人有报案立案记录。时值全国疫情防控重要阶段,为降低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感染隐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自身安全、执法办案程序规范,专案组成员运用云上取证零接触式办案,陆续对分布在内蒙古、云南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多名受害人进行了远程询问,实现了询问取证全过程视音频记录。

此案在远程询问取证上的探索运用,突破了传统办案取证模式的时空环境限制,实现了办案取证“不跑腿”。近年来,嘉兴公安坚持“减负增效”改革理念和“利民惠警”工作导向,首创可视化远程办案新模式,充分应用视频会议、移动通信、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推进全域性、可视化远程办案机制,将全市办案资源作为整体统筹考虑,建立远程取证室,拓展可视化远程取证适用范围,实现全域可视化远程办案。

围绕“警、案、人、物、场、卷”等要素,研发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开展预警提醒、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反馈跟踪,形成监督闭环,助推构建现代化执法监督管理新模式,平台在全省推广使用。积极推进法律文书电子送达,实现受立案告知、鉴定告知等文书的线上送达,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今年该模块在全省推广使用。

建强队伍   练就克敌制胜硬功夫

7月5日晚上7点,在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实战训练中心,民警王任栋正在模拟疫情期间聚集类警情处置。近期,情景式实战练兵系统又充实了15部模拟现场情景视频片,升级了晚上规范执法情景式实战练兵系统,常态化推进民辅警模拟场景交互训练。

常练常新,增强内功。嘉兴公安持续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制定3年实战练兵方案,开设“法制大讲堂”,强势推动岗位大练兵。借鉴“学习强国”做法,自主研发钉钉“学习强警”APP,打造全警实战大练兵法律知识库,做法被省厅借鉴推广。研发情景式实战练兵系统,围绕接处警现场处置等内容,开展日常化、实战化、互动式练兵活动,提高民警执法语言规范性和接处警处置能力。鼓励民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和高级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市局主动联系培训机构,通过钉钉群对参考人员实现线上教育培训,广大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显著提升。

“践行‘三能’要求,扛起使命担当。我们将一以贯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常态化开展法治实战大练兵,持续抓好定期学法考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锻造高素质公安法治铁军。”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政委刘金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