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嘉善县今年上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结果出炉 环境整治提“颜值” 生态宜居绘“画卷”

发布日期:2022-07-20 17:23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7月20日,《嘉兴日报·嘉善版》刊发《我县今年上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结果出炉 环境整治提“颜值” 生态宜居绘“画卷”》一文,全文如下:

日前,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局前期抽查了311个村次、自然村,509个农村集聚小区,5304处分类垃圾桶,通过综合考核评估,评选出11个村(社区)为农村人居环境最美村,12个村(社区)为农村垃圾分类优胜村,2个村(社区)为农村人居环境最脏村。

此次检查中,全县农村环境全域秀美考核平均得分90.99分,农村垃圾分类平均准确率82.96%。

走进干窑镇长丰村,道路整洁,环境优美。该村目前有自然村13个,常住人口800多人。自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以来,长丰村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形成了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开展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以较少投入获得了较大成效。此次评选中,长丰村获得了农村人居环境第二名,垃圾分类第四名的好成绩。

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其荣介绍,村里专门安排了两名村班子成员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并制定了奖惩制度,鼓励农户做好环境整治工作。

记者在长丰村2021版人居环境农户长效管理及垃圾分类考评奖励办法上看到,为发挥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对垃圾分类考评给予每月10~30元不等的实物奖励;长效管理考评奖励对象为农户房前屋后长效保洁,奖励标准按每户150元/月,家禽退养户额外奖励30元/月(长期不居住的农户奖励标准减半)。

今年以来,我县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制定《嘉善县2022年城乡环境卫生“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工作考核办法》,以迎亚运“两路两侧”村庄环境“周周查、月月评”活动为契机,启动人居环境最美、最脏村及垃圾分类优胜村评选,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同时,运用智能化监管平台,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和管理水平。今年1~5月,市对我县暗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为91.67%。

县农业农村局农社科副科长杨丽勤介绍,下半年,我县将围绕“全域美丽”大格局,打造乡村示范样板,持续完善和推行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污水”“厕所”“垃圾”三大革命,深化农村环境全域秀美创建,抓实抓细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实现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宜居。创新“数字化+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引入智慧化设备,实现智慧化收运监管覆盖率100%及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可追溯和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参与率、准确率实时动态智能监管。让农村环境美丽精致可持续发展,让村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