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榜样引领 践行“三能”

发布日期:2022-07-22 10:2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记者 何蓉娜

本报讯 7月15日上午,嘉兴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机关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暨第四届“红船卫士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会上通报了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我市获奖的南湖区公安分局七一派出所等3个集体,以及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方瑜淳等5名先进个人。同时,公布了全市公安机关第四届“红船卫士先锋”的推选结果,嘉兴公安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团队等2个集体和南湖区公安分局民警许锋等10人榜上有名。

现场播放的“红船卫士先锋”视频宣传片聚焦先进典型,充满榜样力量,全面展示了第四届“红船卫士先锋”风采形象,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红船精神”,纵深推进了全市公安机关“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他们的名字熠熠闪光——有24小时连续奋战,在全省率先研发运行“畅行码”场景应用的“数智魔方”掌门人许锋;有长期奋斗在打击犯罪一线,后又以顽强意志克服病痛继续奔跑的“最美政法人”宋柳丰;有“我愿用我的铁面化成群众的铜墙铁壁”的姚磊;有创新研发电动自行车“平安e骑”,将智慧交管工作做得风生水起的蒋龙飞;有工作方法新颖接地气,用脱口秀说反诈的“网红”民警徐耀;有一声“老乡”喊进新居民心坎里的派出所所长沈发良;有始终不忘“为死者言,为生者权”初心的法医葛延昌;有“方寸之间就是我的战场”,完成从“技术菜鸟”到“最牛辅警”蜕变的施群峰……

今年是“红船卫士先锋”推选活动的第4年,累计已推选产生“红船卫士先锋”36名。相比往年,今年除了首次出现辅警的身影,还增加了2个集体——嘉兴公安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团队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第一医院联勤警务站,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默默无闻、敬业奉献,成为红船旁公安铁军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的生动缩影。

“作为红船旁的公安派出所,我们将每一天每一刻都当作关键时刻来拼搏奋斗,365天全天候、全方位、全时空为党和人民守好根脉之地。”

“处理好日常的每一件百姓事,让每一名群众感受稳当当的幸福,是一名社区民警对‘三能’要求的最好诠释,也是一名红船卫士的责任担当。”

“从未有过的钻心疼痛让我知道脚可能受伤很严重,甚至有残废的可能。但亟待打通的通道比我的脚更重要,周边群众的安危比我的脚更重要。”

功模代表王钧和“红船卫士先锋”代表曹王明、周晖的发言令全体参会人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会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忠华强调,作为南湖畔、红船旁的公安机关,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其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三能”要求。

要牢记为什么“能”,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争当排头兵。践行“三能”要求是传承弘扬“红船精神”,打造党建高地的首要任务,是贯彻落实重要训词精神,锻造红船铁军的首要保障,是打造平安法治示范区的首要行动。

要把握什么是“能”,要在对表对标学习上争当模范生。全体民警要对标先进典型,明确实践路径,进一步擦亮精神标识,绘就精神底色,汇聚精神群像。全体民警要自觉对标看齐,从中汲取强大能量、激发不竭动力,争做社会平安的“捍卫者”、赴汤蹈火的“逆行者”、勇于挑战的“先行者”。

要明确怎样才“能”,要在强化实战导向上争当示范者。在悟“三能”上下功夫,锤炼绝对过硬的政治能力;在强“三能”上下功夫,锤炼精益求精的职业能力;在践“三能”上下功夫,锤炼敢为人先的变革能力;在扬“三能”上下功夫,锤炼先锋模范的榜样能力。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决扛起平安建设主力军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累计出动警力2万人次,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坚决守好浙江“北大门”;圆满完成系列重大安保任务;以“公安大脑”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数字化手段与公安业务深度融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21年度全省改革创新成绩突出集体;纵深推进“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肃清专项工作,全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为奋进“两个先行”、护航“两个率先”贡献公安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