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04/2022-431959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07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共富师训 聚焦专业 赋能发展——嘉兴市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调研暨市名师携手村镇送教活动在嘉善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07 10:17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近日,嘉善县天凝镇中心幼儿园承办了由嘉兴教育学院组织的“共富师训,聚焦专业,赋能发展”——嘉兴市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调研暨市名师携手村镇送教活动。

农村幼教现状漫谈

活动前,由嘉善县天凝镇中心幼儿园陆彩华园长立足农村幼儿园发展现状作了挖掘本土资源融入课程的实践与思考报告。从了解和熟悉的本土资源入手,提升到特色乡镇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因地制宜地融入园本课程中,探索和形成园本课程特色。通过本土特色(坚守课程资源融入的“自然”心)、本土特产(顺应幼儿生长节奏的“自由”情)、本土红色(迈向幼儿智趣成长的“自主”行)多途径开展园本课程,使幼儿、家长和教师们传承乡镇文化底蕴,增强家乡本土意识,激发终身学习的原动力。

教师核心素养展示

嘉善县天凝镇中心幼儿园杨晓莉老师带来了一节精彩的中班数学:《首先有一个苹果》从一个绘本故事展开,引导幼儿在看看、猜猜、说说、比比中,感知7以内的数量关系;嘉善县干窑镇实验幼儿园邱宛萍老师展示了大班科学:《水上浮楼》让幼儿探究不同的材料,感知沉浮与材料数量、轻重有关;嘉善县天凝镇中心幼儿园陆彩华老师开展了小班语言:《劳动吧!好孩子》通过绘本故事,对幼儿进行爱劳动教育;嘉兴市名师杨晓宇老师呈现了大班社会:《节水行动》通过设计节水行动的设计、交流等环节,提升幼儿节约用水的意识。

“共富”沙龙课堂与理念的相随

为了课堂与理念的相融,下午开展了“共富”沙龙活动。在活动中四位执教老师分别从教学理念、集体教学思路和个人的专业成长遇到的最大的困惑进行自评。浙派名园长培养对象、嘉兴市名师代表沈祺琼园长从和谐、和乐、和美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沈园长认为,三个活动都体现了“以和为美,美而不同”的特点。“和”即为和谐、和乐、和美。“和谐”:是良好平等的师幼关系;“和乐”,是幼儿们呈现出积极投入的学习状态;“和美”,是多维体验式的活动为幼儿带来向上美好的发展样态。四节活动课又“和而不同”,以不同的学习支架助推不同层级幼儿的发展!沈园长基于幼儿核心素养的培养和发展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并鼓励大家秉承着“热爱与信仰,尝试与思考,创新与超越”的理念走向又一程的教育美好!

“共富”案例情感与思维的沸腾

嘉兴市名师杨晓宇园长介绍了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背景下,将湘家荡文化融入到了幼儿园课程,并以“湘湖科创园”建构活动为例,从回顾背景、观察现场、策略支持、总结张望等四个方面展开讨论,通过“湘湖科创园”建构活动的推进、促进幼儿建构能力的提升。后续幼儿园将继续推进系列活动,深入教研。结合园区特色和幼儿各年龄段特点,不断优化“魅力湘湖”园本课程的实施。结合幼儿生活实际,让孩子们去感受身边的科技创新,让每个幼儿主动学习,快乐成长!

活动最后,嘉兴教育学院师训处处长陶李刚对本次调研活动进行了反馈。他指出本次调研活动对进一步促生农村幼教队伍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也强调了农村教师的工作状态需突出严谨细致,要学会扬长避短,从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出发,注重师幼互动。陶处还向现场幼教者们抛出了三大专业素养自省之问:1.什么是学习?一定要正确认识学习是在最近发展区解决问题的过程,给农村幼儿更多的信息、更多的资源,创设学习探索的环境;2.学习是怎样发生的?要不断促进孩子怎么去认知,不断地促进孩子进行一个选择,整合这些信息,变成孩子的一种体验,变成孩子的一种经验,让孩子学习发生。3.是什么促进了学习?真正要让儿童每天在学习,每天经验发生变化,每天处于在成长的过程中,这也正是我们全体幼教工作者所追求的学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送教活动充分发挥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农村幼儿园教师综合素养的提升。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