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一个“敬老通”让长三角地区老人“一卡通”

带上第三代社保卡来嘉善游玩可享同城待遇

发布日期:2022-08-13 07:4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平日,老年人出门,随身要带不少卡,坐公交要交通敬老卡、逛景区要景区优待卡……昨天,记者从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上集成了长三角“敬老通”应用后,出行、文旅、社区生活等越来越多的功能都归集到了这张卡上,而嘉善县是我市目前唯一的试点地区。这意味着,长三角地区老年人来嘉善游玩只要带上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就能享同城待遇。

  “敬老通”搭建完善服务体系

  通过提升服务水平,让老年人更省心、更便捷、更有幸福感,这是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的初衷。近年来,在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的指导下,嘉兴采用市县共建、嘉善试点方式,以智能服务老年人群体为目的,以实现长三角地区老年人同城待遇为目标,聚焦老年人数字生活新需求,全力打造长三角“敬老通”数字化改革应用,以嘉善县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将出行、文旅、社区生活等集成到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上。

  据了解,“敬老通”应用搭建了“163N”服务体系,其中,“1”是指智慧分析大屏;“6”是指“公共交通长者乐行”“文旅体验长者乐游”“社区生活长者福享”“政务服务长者好办”“长者有需智配处置中心”“长三角敬老通服务在线”六大应用场景;“3”是指“长者智认、长者智晓、长者智享”三大智能模块;“N”是指多家敬老服务机构、商户、景区、场馆等。

  智认直享 出行更方便

  早起洗漱完毕,家住嘉善的退休教师徐跃兴和老伴拿着新办理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乘车去附近菜场买菜,顺便去药店买盒降压药。“以前乘车我和老伴要带老年卡,现在一张卡就都解决了。”说起这些变化,两位老人十分开心。

  徐跃兴夫妇可感可及的幸福源自长三角“敬老通”应用通过与本地交通部门、公交公司对接合作,进行业务和技术流程再造,在交通出行领域,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集成敬老卡、老年卡等多个卡种的优惠待遇功能,实现了老年人享受公共出行各类优惠待遇的无感智办、智认直享。

  今年6月,嘉善县全部77条线路、380多辆公交车完成系统升级,实现了城市、城乡公交全覆盖,让本地老年人享受公共出行便利的同时,也惠及长三角地区老年人,实现在嘉善享受公共出行的同城待遇。

  优惠叠加 游玩更丰富

  近年来,嘉善每年接待近10万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老年游客。

  在嘉善大云碧云花海景区,来自江苏的宋先生,拿着相机,准备随时留住这盛夏光影。“当然要来一趟了,我72岁,景区门票全免,乘公交车也能享受本地老年人的免费待遇。”宋先生开心地说道。

  长三角“敬老通”应用通过与本地文旅部门、景区等机构的合作,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集成身份证、老年人优待证、图书借阅卡等功能,让长三角地区老年人畅游景区,畅阅图书。

  60至70周岁的老年人可享受协议优惠和“折上折”待遇;70周岁以上老年人通过刷卡可直接免票入园。据介绍,目前,嘉善县境内西塘景区、碧云花海·十里水乡、云澜湾四季花海等知名文旅单位已签约成为长三角“敬老通”社会保障卡合作单位,提供敬老优惠服务。

  多跨系统 办事更便捷

  除了让长三角地区的“养老服务网”越织越大,今后,老年人养老也将越来越“简单”。记者了解到,嘉兴市、嘉善县人社部门加强与各类涉老生活服务企业的联系对接,将有敬老、惠老意愿的企业纳入“敬老通”合作单位,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和购物优惠,还通过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让老年人直享敬老商户的“免充值会员优惠”待遇。嘉善县现已签约36家养老服务网点、7家购物商户网点,努力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社区生活服务。

  长三角“敬老通”应用还精准构建老年人画像库,认真梳理各部门各类涉老权力事项21项,通过精准匹配,为老年人推送政务服务信息。通过“数据多跑路,老人少跑腿”,推出一批免办事项,为老年人推出社会保障卡上门办等一批上门服务事项。

  到目前,嘉善全县已推出11个政务服务网点、95个社银合作网点,服务圈缩短至10分钟行程内,方便老年人就近办业务。此外,嘉善还加强网上办理事项的适老化改造,引导老年人网上办、不用跑。随着该应用的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可惠及嘉善县域内14.23万名老年人,以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老年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