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社科联)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71/2022-434466 发布机构: 市委宣传部
发文日期: 2022-08-08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浙江文史记忆》嘉兴市、县(市)卷首批新书发布
发布日期:2022-08-08 09:28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8月1日上午,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浙江文史记忆》丛书首批新书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发布了率先出版的省卷和嘉兴市、县(市)卷。

《浙江文史记忆》丛书由省卷1卷、市卷11卷、县(市、区)卷86卷,共98卷组成。嘉兴市、县(市)卷是嘉兴首次市、县(市)联动编撰出版的有着通史性质的文史丛书,是对嘉兴历史文化的一次集中挖掘和梳理。

文史记忆是一个地方历史发展形成并传承下来的丰厚精神文化遗产。为把这份记忆真实生动呈现出来,嘉兴各县(市)专门成立了由县(市)领导任主任的编委会,在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的统一组织协调下,有序推进地方卷编撰工作,最终实现了嘉兴市、县(市)卷与浙江卷的同步出版首发。编撰同时,我市还将嘉兴卷及嘉善卷、平湖卷、海盐卷、海宁卷、桐乡卷集成《嘉兴文史记忆》丛书。

钩沉文史脉络,嘉兴编委会致力于用文史的视角讲好嘉兴故事,将《浙江文史记忆》嘉兴市、县(市)卷打造成为嘉兴“一方之全史”“百科之全书”。

在写法上,嘉兴市、县(市)卷有详有略、有分有合,各有侧重、相得益彰;在文风上,讲究严谨,融合专业性与通俗化,做到了深入浅出、雅俗共赏;在内容上,涵盖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教育、社会风俗等各个领域,时代特征明显,地域特色浓郁,文献资料完备,彰显了嘉兴对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市、县(市)卷采用全新的语言表达方式,用记忆的方式叙述人文历史,让丛书更有故事性,更为引人入胜。该书作者嘉兴市文联副主席、嘉兴市作家协会主席杨自强表示:“这本书是新鲜的老故事、熟悉的陌生人,把嘉兴历史上的文化名人、文化事件等方方面面,以讲故事的方式呈现出来,我们力争有新材料、新角度、新叙述。”

“嘉兴编委会希望通过对嘉兴历史文化的整理、研究和传播,彰显传统文化时代价值,让文化记忆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为嘉兴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提供丰满的人文资源,为嘉兴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文化支撑。”嘉兴市社科联办公室副主任沈晔冰说。

据悉,《浙江文史记忆》丛书除省卷和嘉兴市、县(市)卷出版外,其余各市、县(市、区)卷编纂工作总体上也近收尾阶段,计划年底前陆续与读者见面。


信息来源: 市委宣传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