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303/2022-434460 发布机构: 市委老干部局
发文日期: 2022-08-08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兴以“银领云支部”智慧党建推动《意见》贯彻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2-08-08 08:28 信息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在省委老干部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嘉兴按照“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要求,建成离退休干部智慧党建“银领云支部”数字化改革应用,并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清单,近日实现全省贯通,全面融入“浙里老干部”重大应用并在各市使用。作为试点建设单位,嘉兴通过全面实施“五大行动”,抓紧抓实“五个强化”,整体提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和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效,推动贯彻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落地见效,为打造党建高地注入数字化改革新动能。

一、实施“银晖领学”固本行动,强化政治引领

充分用好“银领云支部”平台的学习教育功能。坚持思想引领常态化。打造“银晖领学”学习菜单,引导老党员经常性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线上学习日活跃率从5%提升至30%。坚持专题学习便捷化。线上学习,解决因疫情、寒暑等不宜集中学习的问题,精准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权威信息资讯及专题学习资料近3000条,点击量近100万次。坚持在线培训立体化。通过各种形式的网上课堂,提供文字、语音、视频、图片等多种服务,为老党员提供在线党课及党务知识培训。

二、实施“银晖筑巢”强基行动,强化组织功能

积极依托“银领云支部”平台组织建设功能,推动组织覆盖到边。通过数据分析对比,新增9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纳入管理,目前管理支部550个。全市社区银领党支部从90个增加至125个。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立银领党支部44个,管理党员4402名。通过信息维护和现场扫码两种形式,使离退休干部党员社区报到更加便捷有效。推动组织生活到位。线上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好“退休第一课”、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有效提升了老党员参加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提高了银晖堡垒的动员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实施“银领提升”对标行动,强化管理监督

全面提升“银领云支部”平台组织生活功能。建立“双指数”评定体系。依据30项指标形成“银领堡垒指数”“银领先锋指数”。自动形成监督反馈,评定星级党支部104个,先锋党员1224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总体达标率由80%提升至95%。建立“双色”分类管理机制。创新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分类管理机制,实行党支部及党员绿色(活力)金色(关爱)“双色”差异化考评。建立“三地”共管互认机制。贯通原单位工作地、社区居住地、学习活动地学习教育等数据,坚持统分结合、扁平管理,实现“一屏掌控”党支部和党员基础信息、学习教育、作用发挥情况。建立“预警”动态提醒机制。实时统计监测各支部活动情况,及时发出提醒。记录组织生活3409次,针对组织生活、支部换届等情况发出智能提醒14次。

四、实施“银耀助力”赋能行动,强化激励关怀

着力发挥“银领云支部”平台凝心聚力作用。树立银耀典型强引领。重点展示“最美”系列、“百年百佳”、“银尚达人”等典型事迹,每季度评选出十佳“银领学习型党支部”和十佳“银领学习之星”。完善银晖智库助发展。分36个类别全面收集离退休干部党员专业特长、志愿服务意向等信息,形成银色人才数据库,组建一批品牌工作室、志愿服务队,形成1万多名微网格长、630多支队伍、44个品牌工作室共助发展的生动局面。展示银尚风采聚合力。聚焦奋进“两个先行”,老同志在风采展示场景中常态化发布银领志愿活动、宣讲共同富裕、助企助农服务、助力社会治理、参与疫情防控等鲜活事例600多条,形成了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争先氛围。

五、实施“银晖增效”护航行动,强化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有效构建“银领云支部”平台智慧中枢。从“一个屏”实现智能研判。通过各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掌握,各县(市、区)活力度排名数据,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已百分百激活使用“银领云支部”,党员激活使用率为76%。从“一本账”规范经费管理。形成线上检查-反馈-整改的工作闭环,系统记录反馈、实时了解监督离退休干部党建经费保障情况、支部经费使用情况。从“一张表”形成量化赋分。应用在“浙里办”上线以来月均活跃度达10万人次,对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予以赋分,目前每天产生积分已逾2万分,累计积分135万分,同时与浙江禾城农商银行等机构合作,开展“时间银行”积分兑换。


信息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