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04/2022-434575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8-09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青春面对面 结对共成长——嘉兴五高结对浙江大学“黄土地计划”秀洲区实践团
发布日期:2022-08-09 14:51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行动是青春最有效的磨砺。近日,在秀洲区委组织部的带领下,浙江大学“黄土地计划”秀洲区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举行结对仪式,这是一场青春的双向奔赴,是青年力量的融合汇聚,在成长交流中,共话青春担当。秀洲区委组织部公务员科科长杨国武,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王学勤,高一年级部副主任周筱燕,浙江大学实践团的同学及学校高一结对学生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王学勤首先代表学校向秀洲区委组织部领导和浙江大学实践团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校长以《一所追求美的教育的学校》为题,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和学校管理重点,尤其对“美的教育”的办学理念进行了重点诠释,学校积极开展“美在氛围”“美在专业”“美在润心”的特色办学实践,培养具有“阳光心态、优秀学业、明显特长、国际视野”特征的尚美现代公民,将学校办成一所具“以美育人”特征和“以美育美”特长的人文艺术高中。

杨国武科长宣布了浙大实践团与结对嘉兴五高学生的分组情况,31人实践团成员分成14个小组,各小组分别与一位同学进行结对,以“多对一”的结对机制,形成稳定帮扶关系,一起努力,共同成长。

周筱燕副主任代表年级部,一一介绍了五高的9名结对同学,他们积极向上、各具特长、学业优良,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地方。同学们优秀的特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获得了浙大学长学姐们的肯定与赞扬。

浙大实践团代表高嘉琪同学围绕百年奋斗中的浙江大学的“求是”精神进行发言。求是筑基、创新铸魂,以“求是创新”为内核的精神特质已深深印入浙大师生的血脉基因,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高嘉琪同学以此勉励在座的同学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志存高远,不负韶华。

感受着学姐的殷切嘱托和寄望,嘉兴五高高一(5)学生代表辜蕊发言,表示会珍惜好这次机会,虚心求教、提升自我,以学长学姐们刻苦钻研、拼搏奋斗为榜样,逐梦青春。

按照实践团结对的分组,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展开了学习交流分享。实践团的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与学弟学妹们围绕思想建设、文化课、专业课的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及高考备考经历、大学生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答疑,鼓励学弟学弟们树立理想、勇攀高峰,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努力学习。

实践团成员李雨桐以“在外语的世界里,说出梦想的声音”为题,分享了自己成长路上的求学经历和生活经验。在专业学习上,勤为径,苦作舟,星辰大海是征途;在校园活动中,亲力为,始善终,热爱无休见成长。她表示,大学是一个试错的过程,鼓励同学们探索发现更多的可能性。

紧接着,各小组分别向结对同学赠送了手写寄语的笔记本,并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保持密切联系。

结对交流后,秀洲区委组织部公务员科科长杨国武对今天的结对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双方要共同搭建平台,建立校校长期结对机制,助力校校互动;完善合作内容,扩大合作广度、深度;发挥好特长,以多种形式的帮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王学勤校长再次对秀洲区委组织部与浙江大学秀洲实践团表示感谢,“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她鼓励同学们向身边的优秀青年学习,努力向前,做更好的自己,遇见更好的别人,奔赴更加美好的人生。

自是青年当有为,且将新火试新茶。青年力量如天之初日,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深入与浙江大学的交流共进机制,通过青春面对面结对交流等系列活动,齐心同所愿,共同助力青年学子的快速成长,践行青春使命,担当青年责任。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