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城集团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自身建设
索引号: 699511532/2022-434598 发布机构: 嘉城集团
发文日期: 2022-08-09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南湖菱文化园专题讲座回顾,更多精彩活动不要错过哦!
发布日期:2022-08-09 17:19 信息来源:嘉城集团 浏览次数:

本期南湖菱的讲座课程重点在于梳理和传播南湖菱文化,介绍各年代的南湖菱演变、种植状况和文化转化,结合当代生活的发展趋势,充分宣传南湖菱的优秀文化,举办具有南湖菱特色的文化活动。

8月6日上午10点准时开讲,报名的小伙伴已早早到达现场,一场绘声绘色的南湖菱文化讲座正式开始了。这期的讲座主要分成三个主题:听讲南湖画舫的故事、了解南湖菱的历史、分享南湖菱的故事。

“南湖菱栽培历史悠久,南湖菱在5000年前就已经存在了。早在1959年,在嘉兴市区城南的马家浜村,由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省博物馆等6个单位组成考古队,对马家浜文化遗址进行发掘,出土了碳化菱,呈现出无角(圆角)的外在特征,经C14测定为公元前4090年-公元前2685年的产物,与现在的南湖菱外形相仿。”

南湖菱为何不长尖角,在民间有一个传说。据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在嘉兴体察风土人情,嘉兴人民热情地将南湖的菱拿给乾隆皇帝吃,没想到乾隆皇帝却因此划破了嘴唇,于是下令嘉兴的南湖菱不准长角。因此,第二年开始,嘉兴的南湖菱便与其他的菱不一样,再也不长角了。

现场的小朋友各个都是竖起耳朵认真听讲,对南湖菱的文化研究颇有兴趣。在家长的陪同下,也对嘉兴的菱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知。增长知识不亦乐乎!

接着,从讲座中了解到了南湖菱的种植与采收季,这让大家更加期待今年南湖菱的开采!

此次南湖菱专题讲座顺利举办,接下来我们还会多多开展此类公益性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从菱文化中探索与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信息来源: 嘉城集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