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国资委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其它工作
索引号: 002546234/2022-437522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发文日期: 2022-09-16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嘉通集团以“13510”党建工作体系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16 09:51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嘉通集团锚定“高质量党建统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明确“党组织领导力、党员干部执行力、企业内部凝聚力”三项提升,围绕“融入公司治理、融入生产经营、融入队伍锻造、融入品牌创建、融入清廉建设”五大工程,全面实施十大专项行动,致力打造“13510”党建工作体系,努力实现“核心领导最强、堡垒作用最大、经济发展最快、项目建设最实、民生服务最优”的“五个最”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新时代彰显新担当,着力擘画党建“生态圈”。

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治理,实施政治铸魂工程,不断筑牢国有企业“根”与“魂”。

一是把牢政治生态。所属36个独立法人企业全面实现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出台党组织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卓越公司股改上市工作稳步推进,全省首个、全国首批零碳服务区开工建设,党建促国企改革步伐蹄疾步稳。

二是澄净思想生态。推动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全覆盖,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累计8次。建立“青年双周论坛”机制,成立青年理论宣讲团,匠心打造青年学习及理论宣讲品牌,开展“忆史守初心”等主题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提质文化生态。不断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依托“一微一网一报”多媒体平台,发布思想引导类宣传报道66篇,及时处置网络舆情33件,制作“红船·追梦印记”微视频2部,首发101路红色旅游公交线路和811路“民族团结号”。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问题销号333个,安装公益海报、小品4630余个,刊播公益广告17.9万余次。

二、新蓝图绘制新路径,着力擘画党建“融合圈”。

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实施同频共振工程,聚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营运、服务全产业链现代化集团。

一是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开展“书记领办·班子攻坚”赋能行动,一批书记领办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如,成立17支项目攻坚战队,24小时内改造312辆公交车驾驶舱,助力海宁涉疫人员转运;2天3夜建成浙江省援沪防疫生活物资嘉善站;10天技术攻关和系统部署,推出5小时内市区公共交通免费换乘措施。

二是将党建工作融汇价值创造。开展“组织创新·党员实干”奉献行动,在已建成30个暖心驿站基础上,升级打造2个以上暖心示范驿站2.0版本;创新建立101路党支部,组建101路党建服务联盟,101路红色旅游公交线路成为我市8条“一起来嘉游,初心第一课”红色教育精品路线之一;提升拓展“志愿嘉通”服务品牌,组建红色巴士等10个党员服务志愿队,志愿服务参与人达4000余人次。

三、新目标展现新作为,着力擘画党建“等高圈”。

将党建工作融入队伍锻造,实施提质培优工程,全力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任的嘉通铁军。

一是以党建传导促责任等高。突出党管干部原则,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累计提拔任用中层干部8人、进一步使用4人、平职交流10名、考察转正2021年提拔中层干部4名。有序推进中层干部退出现职管理办法和担当力“双指数”评价工作,构建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机制。

二是以素质锤炼促本领等高。深入开展“通过党员看队伍”“替岗轮值、共护家园”等活动,党员代表严安翔带领的上海入境人员转运专班坚守防疫一线两周年,累计调派转运车辆3786班次、转运人员58892人。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工作者培训、基层员工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等主体班次4次、培训人数2400余人,覆盖各层级党员、干部和职工。

四、新征程激发新动能,着力擘画党建“品牌圈”。

将党建工作融入品牌创建,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统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品牌树形象。以集团“通衢致远”党建品牌为引领,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打造“1+X”党建品牌矩阵。今年重点打造“真情伴你行,幸福一‘嘉’人”公交党建示范点,建立周例会机制,目前已进入方案招标阶段,建成“展示、服务、教学”等于一体的示范点。

二是以品牌促服务。快速路项目以“红船领航·匠心筑梦”党建品牌为引领,今年先后与嘉北、新嘉、塘汇3个街道和沿线振兴、阳光等5个社区组建“红色四方联盟”,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在施工现场首次引入文明施工监督员、群众工作接待员“双员”机制,分别聘请6名监督员和6名接待员,让群众声音“上得来、听得到、下得去”。以创建自行车公司“禾乐骑行”党建品牌为依托,推出“三心”服务,结合自行车点位改造规划,礼让出总长近30米的非机动车位,可停放60辆电动自行车,解决越秀集市周边停车难问题,列入南湖区政协新兴街道“民生议事堂”案例。

五、新使命展示新作风,着力擘画党建“清廉圈”。

将党建工作融入清廉建设,实施清风护航行动,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一是筑牢清廉防线。印发领导人员廉洁从严“三张清单”,深入开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专项整治、国企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行动,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153个,签订廉政承诺书51份,全面更新集团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个人廉情信息60份。

二是涵养清廉生态。坚持“三廉”并举,积极培育清廉文化,打造了80路、71路等6条“清廉嘉兴”廉政主题公交专线,受众超232.60万人次。选树清廉典范,从15个清廉单元项目中遴选清廉民工、清廉巴士、清廉服务区等11个清廉单元典型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打造一批典型性、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建设标杆,营造浓厚的崇廉尚廉氛围。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