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城集团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自身建设
索引号: 699511532/2022-438212 发布机构: 嘉城集团
发文日期: 2022-09-23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斩获国家级殊荣!南湖景区这名讲解员获评“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发布日期:2022-09-26 09:44 信息来源:嘉城集团 浏览次数: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开展的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公示名单揭晓,嘉兴共有2位入选“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其中嘉城集团所属南湖文旅集团景区讲解员蒋昕莹榜上有名,成功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是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综合各类技能竞赛、主题活动和日常工作实践等方面情况的基础上,经广泛发动、择优推荐、严格审核,评选出来的各行各业优秀青年的先进代表。

蒋昕莹同志是南湖景区红色讲解员、南湖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也是全国首批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作为一名90后党员,她以在“南湖边红船旁”红色宣讲员职业为荣,刻苦学习、勇于挑战,积极拼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勤学苦练——红色宣讲生力军

为了讲好红船故事、嘉兴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传播嘉兴文化,蒋昕莹同志自觉以红船旁党员的高度政治觉悟,始终坚持主动学、务实勤奋学、模范带头学,与同事们一起加强对共产党史、革命人物、历史事件、嘉兴人文的理解和感悟,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争做一名合格的红色宣讲员、嘉兴文化传播员。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多次承担了南湖景区国家及省、市各级重要接待讲解工作。2021年6月25日,“南湖·1921”号红色专列首发,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主题线路推出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参观,通过一座车站和一群人、一条铁路和一座城、一条小船和一个大党追寻先辈足迹,重温党的初心,感受信仰力量。期间,蒋昕莹同志主动放弃休息日,仅用4天时间熟悉并掌握万字讲解词,出色地完成了红色专列首发接待任务。

脚踏实地——文化传播排头兵

强健的体魄、坚定的意志、渊博的知识是成为南湖景区讲解员的必备素养。南湖旅游区每一批接待基本超过2个小时,接待旺季又是在最火热的七月,酷暑下汗流浃背行万步、风雨中品质服务不停歇是景区讲解员的日常“考卷”。蒋昕莹同志从业以来完成3000多场接待与宣讲任务,为数万名游客生动讲述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船的故事。作为“南湖红色故事宣讲团”“南湖清廉故事宣讲团”成员,她还与同事们一道深入学校、单位、社区、工地、会场等地积极开展红色故事、清廉故事及南湖艺术党课等红色主题宣讲活动。今年,在“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中,蒋昕莹同志与五位同事临时受命,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实际情况,她们迎难而上,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深入展馆了解展陈作品1000多幅,熟悉展陈大纲近3万多字,积极参加特定展览专项培训,扩充知识储备,出色地完成了阶段性各项任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10月份她还将代表嘉兴宣讲团出征国家博物馆做好“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的宣讲工作。

以赛为媒——企业风采领跑者

南湖旅游区讲解团队的专业化接待水平在业界获得了较高的认可,不仅是南湖旅游发展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南湖旅游接待的“金名片”。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成员之一,蒋昕莹同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在集团公司的保障下,勇于挑战自我,积极参加业内赛事。2020年在嘉兴市微党课大赛中,经过层层闯关、精益求精,最终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2021年,在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中,她坚定信念,主动求教、反复揣摩,每天排练到深夜,经过竞争遴选,获得评委一致认可,成功入选宣讲团成员之一(全国仅10名),代表浙江,首位出场宣讲“红船精神”。宣讲团前往北京、杭州、嘉兴、温州、湖州等地,深入党、政、军、群、学及企事业单位,开展红色宣讲近30场,吸引了3万多名干部群众现场聆听,900多万干部群众线上观看,获得了文化和旅游部的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2022年浙江省第十三届微型党课大赛中,经过精心准备,取得了音乐类微党课二等奖的好成绩。她还受邀参与新华社“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廉相陆贽”专题节目的讲解录制工作,讲述一代廉相陆贽的故事,在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点击量超百万。

站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节点,立足于嘉兴红船起航地,在讲好“红船故事”“嘉兴故事”,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的征程上,她将坚守红船旁青年党员及红色宣讲员的初心使命,发挥好党员示范作用,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嘉兴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南湖青春力量。


信息来源: 嘉城集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