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写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智造创新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之际

发布日期:2023-01-28 08:4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今天是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下午,嘉兴市委、市政府将召开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智造创新强市建设推进大会。

近年来,在农历新年开篇召开三干会,已经成为市委、市政府的惯例。相比往年,今年的三干会有何不同?

最明显的变化已经体现在会议名称上——今年的三干会和智造创新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合开。这也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

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散,发展形势逐渐向好,嘉兴要进一步发挥制造业强、创新平台多这一优势,在新的一年中,全力以赴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从“制造”走向“智造”,跑出经济发展新速度、跑出高质量。

从制造业大市到智造创新强市,简单的名称变化之外,发展的思路和模式也截然不同。这需要解放思想,更需要拼搏进取。

刚刚过去的2022年,有多么艰辛和不易,已无需文字和言语赘述。

从艰难中走来的我们,拼搏的信心何来?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奋进的脚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打赢一场场大仗硬仗、攻克一个个难关险关,以奋进之笔书写了嘉兴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方向更明晰了。市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了以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为重要牵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的系统谋划,明确“七型城市”的目标定位,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嘉兴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我们的信心更充足了。面对疫情的冲击,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打赢了275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同时扎实做好上海空港口岸入境来浙人员转接隔离工作和物资保供,牢牢守住了浙江“北大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我们全力确保机关正常履职、企业正常经营、社会正常运行、群众正常生活,实现有序转段、平稳渡峰。

我们的幸福更可感了。推进共同富裕方面,我市创新实施农民“共富十法”、困难群众“共富十助”,统筹城乡发展做法在全国推广。加强公共服务方面,嘉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实现全省“九连冠”,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我市荣获五水共治“大禹鼎银鼎”,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无废城市”,获评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市、首届全球“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

经历一起苦、一起拼、一起闯的一年,我们深切感受到,困难打不倒我们,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新的一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负时光,一定能够迎来更灿烂的明天。

建设智造创新强市——今天召开的大会,将给出我们新的奋斗方向,也将明确具体的奋斗路径。

这得益于嘉兴制造雄厚的基础。发展至今,嘉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45万亿元,拥有32个工业大类、近5万家企业,规上工业营收列全国所有城市第19位、地级市第8位。制造业贡献了全市近一半的GDP、创造了近一半的税收、提供了近一半的就业岗位。

这受迫于传统产业转型的需求。审视全市当下的产业格局,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要求,我市依然存在大而不强、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度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是嘉兴制造继续创造辉煌的“必答题”。

这来源于战略机遇带来的风口。省委赋予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新使命后,制造业必须勇挑重担,担负起提升嘉兴实力的重任,同时,也让嘉兴制造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风口。在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的制约下,“摊大饼”“高能耗”“重污染”的传统老路走不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新路才是“正道”。

总而言之,嘉兴建设智造创新强市,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此时不搏更待何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