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文化植阡陌 新风润心田

——嘉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综述

发布日期:2023-02-05 08:5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立春连元宵,热闹喜团圆。昨天,走进嘉兴海盐沈荡永庆村,浓浓的氛围感已经拉满,古老的街,水绕的镇,被幸福点染、火红灯笼点缀、红火年味包围……

  一场充满“年味、乡土味、文化味”的2023年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将于今晚在永庆村文化礼堂上演,人们已经迫不及待走上街头赶集市、赏花灯、逛老街,共享这暖意融融的元宵佳节。

  文化礼堂在嘉兴可谓一道独特风景,已成为广大村民的精神家园。自2013年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启动以来,嘉兴农村文化礼堂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盆景”到“风景”,从“物理空间”升华为“精神文化空间”,走出了一条适应时代要求、顺应群众期盼、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做到“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

  截至目前,嘉兴已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91家,是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文化礼堂行政村全覆盖的地级市,已成功创建5个省级农村文化礼堂示范县(市、区)、29个示范镇(街道),组织起一支由72名镇级文化下派员、1176名村(社)文化专职管理员组成的“两员”队伍,年均在礼堂开展各类活动3.5万场次,惠及群众超130万人次。可以说,文化礼堂已经越来越成为村民茶余饭后“放下筷子就想去的地方”。

  提升“日活率”

  丰盈百姓精神生活

  这几天,每天下班后,54岁的杨海明便从海盐秦山街道赶到沈荡镇永庆村文化礼堂去排练节目。他是农村文化礼堂组建的滚灯队队员之一,每逢有演出,他都一呼必应。虽然赶过去有点远,可是他觉得一点也不辛苦,反而还很开心。他告诉记者:“这次表演的节目是《张灯结彩》,里面融入了很多我们海盐的非遗元素,像滚灯、塘工号子等等,这些是我们的拿手戏,这次要给全省的客人展现我们的技艺,希望大家能看到海盐的美,多来海盐做客。”

  沈荡镇是海盐首个省级文化礼堂示范镇。说起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主场活动的举办地沈荡镇永庆村文化礼堂,它则是海盐首个镇村共建的文化礼堂,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示范工程。永庆村党委书记王建芬介绍说:“这里原先是旧厂房,建成之后,硬件软件双双提档升级,有特色展厅、大礼堂、道德讲堂、礼堂书屋等功能室,更高大上了,群众也更爱来了。”

  令村民自豪的是,永庆村文化礼堂北面还有一片休闲大草坪,老百姓可以在上面露营野餐放风筝,毗邻的沈荡老街还开起了咖啡馆,搭起了集装箱夜市,打造了文化街区,尤其夜幕降临,灯光点亮,更有文艺范。

  不止元宵节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平日里,嘉兴的农村文化礼堂也是人气满满,活动连连,这背后是嘉兴将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推进的不懈探索和努力。

  嘉善县魏中村文化礼堂率先采用“政府承担、定向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的PPP模式,引入“众悦文化”社会化运行管理文化礼堂,8年多来举办活动5000余场,引育队伍15支,服务群众107万人次,形成“文化四季”“周三大舞台”“周末戏曲苑”等品牌,让文化礼堂从一时“火”到一直“活”。海宁市李家村文化礼堂一月一期的“李家播报”,把村里的大小事和身边事传达给村民,让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得到激发。海盐县得胜村独立法人理事会制度激活了礼堂自治发展,从组织政策宣讲、提供科教卫服务到承接政府部门委托服务无一不通;海宁市桃园村推出“每人一把礼堂钥匙”,村民可以自由使用文化礼堂,早有广场舞,晚有乒乓赛,村民自主管理后文化礼堂“日活率”更高了。

  嵌入“数字芯”

  精准服务来解渴

  嘉兴是一座有着7000年文明史、2500年文字记载史、1790余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是嘉兴始终坚守的初心。去年5月,嘉兴正式推出“精神富有·润心在嘉”十大标志性项目“十心行动”,以小切口聚焦大主题,让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落细落实,真正落到群众心坎里。

  记者注意到,这“十心行动”的首个行动便是“礼堂走心——农村种文化行动”,什么是“种文化”,通俗地讲,就是聚焦百姓需求,送百姓真正需要的文化活动,打造老百姓记得住、叫得响、用得好的普惠型礼堂种文化品牌。

  就拿基层理论宣讲来说,农村文化礼堂是党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借着全省数字文化系统重大改革的东风,去年桐乡围绕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效能整体提升,全力打造“乡约礼堂·精神共富”应用,让农村文化礼堂都有了一颗“数字芯”,“芯片”里包括“礼堂建管”“礼堂空间”“思政在礼堂”“乡艺聚礼堂”“研创进礼堂”五大场景,入驻来自文化、科技、卫生、教育、法律、农技等各部门各领域的业务骨干、专家学者1000多名,涵盖宣讲主题100多个。

  这样一来,这个数字化系统切实将群众的“需”与政府的“送”精准匹配起来,真正把讲什么课的主动权交给老百姓。对此,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骑力村的村民有着切身体会。之前,村民们其实对“未来乡村”试点这个概念云里雾里,该村党总支书记许利仁借助“乡约礼堂·精神共富”这个应用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说:“知道老百姓想了解什么,我们就在线点单,邀请资源库里的专家来讲解,通过宣讲交流,村委会了解了老百姓的所思所盼,为后期村里开展试点工作提供了依据,也让老百姓更加积极地参与村事村务。”

  植入“风景线”

  赋能乡村振兴

  如今,走在嘉兴乡村的小道上,遍布乡野的文化礼堂各美其美:南湖区七星街道湘城社区文化家园15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广场集健身休闲、文化记忆、演艺娱乐功能于一体;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文化礼堂乡村风格浓郁,凸显乡贤复古元素;嘉善县罗星街道和合文化礼堂建起了能容纳200人的和合礼堂小剧场;平湖市曹桥街道马厩村文化礼堂将深厚的马厩庙大桥文化与时尚的赛艇运动文化相结合,让人耳目一新;海宁市许村镇报国村文化礼堂将现代功能与自然风貌完美融合;桐乡市濮院镇新港村文化礼堂白墙黛瓦尽显江南风韵……

  从组织丰富活动到展示乡土文化,从传播乡风文明到宣讲理论政策,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到开展知识技能普及……农村文化礼堂的效用不断挖掘提升,它让乡村生活正在发生的美好变化,在嘉兴百姓之间口口相传。2020年,嘉兴还发布了7条最美文化礼堂精品线,将文化礼堂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串起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亮丽风景线,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人气集聚地”,也让农民心中的文化自信不断升腾。

  嘉兴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农村文化礼堂逐步成为让农民群众有获得感、自豪感、归属感、幸福感的“有感礼堂”,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展示乡村文明形象、助力乡村经济发展、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基层和农民群众的欢迎。

  最是文化能致远。放眼嘉禾大地,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不仅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风景,也是村庄乡土风情的展示馆和村民文化生活的精彩舞台,更助推嘉兴城乡融合统筹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嘉兴乡村振兴综合评价列全省第二,7个县(市、区)全部列入“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连续19年全省第一,所有村集体年经常性收入超过150万元。

  “我在文化礼堂等你”。嘉兴791家农村文化礼堂,如同灼灼星光,汇聚成炬,点亮你我的美好生活。让我们一起走进文化礼堂,品读嘉兴故事,共赏美丽风景,共享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