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这个节,何以令人“桃”醉?

发布日期:2023-03-26 08:4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千年前,大文豪陶渊明曾这样描写他梦中的世外桃源。但很多人或许不知道,在嘉善县姚庄镇北鹤村,也有这样一处落英缤纷的桃林,号称“浙北桃花岛”,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复刻于现实中。

三月春回,这个村的千亩桃花竞相怒放,像落下的胭脂云,又像害羞的少女,嫣然一笑,引无数游人驻足观赏、流连忘返。

醉人的春风捎来一个好消息:2023中国·姚庄桃花节启幕。2006年以来,姚庄桃花节已经走过17个年头,当地借助这个节日的契机,促进经贸洽谈,推动全域旅游,“一棵桃树两个节,一片桃园两产业”的“桃花梦”正一步步落地。

这个春天,折一枝桃花,“共富”一场约会,剪下一段美好时光。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于北鹤村村民来说,不仅是一种胜景,更蕴含着丰收的希望。

说起北鹤村的“桃花缘”,可以追溯到1986年。谁也想不到,当年一株来自上海农科院的黄桃树竟改变了整个村的发展轨迹。

“稻农”变为“桃农”,谁是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那时候啊,我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嘿,没想到这条路居然走对了。”如今78岁的村民袁贵荣两鬓已斑白,但每一年的桃花节他都不愿缺席,眼前的一片片桃红,有他心底的感慰。

北鹤村引进黄桃树后,袁贵荣第一个站出来,腾出家里的2亩7分地来“试错”,一边对照书本,一边摸索经验,一株株小树苗在他的精心呵护下结出了第一批黄澄澄的果实。

黄桃果肉饱满、口感脆甜、味道鲜美,深受市场的欢迎,袁贵荣一下子赚了1000多元钱,在那时,这可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袁贵荣的成功实践极大地增强了村民的信心,渐渐地,北鹤村这几株散乱生长的桃树淹没在大片桃林中。到如今,村庄桃树覆盖率达80%,高峰期时种植面积有2000多亩,年产黄桃2000多吨。

以前,北鹤村由于交通闭塞,流传着一句俗语,“北鹤苦,四周河,既无桥,又无路,买东卖西靠支橹”;如今,这个远近驰名的黄桃种植大村,给全村农户带来了400多万元的直接效益,村民们对这棵“致富树”爱不释手。

“三月里桃花红,八月里黄桃黄,锦绣桃乡慢慢春,春风秋雨都飘香。”在北鹤村,每个村民都会传唱这一首村歌。

桃树,对他们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象征着希望的“桃花节”和象征着丰收的“黄桃节”由此应运而生。

以桃花之名,以黄桃为媒,北鹤村如何借助这两个特色农事节庆,进一步将强村梦想照进现实?

“2001年以前,我们的黄桃缺乏统一的品牌和管理,销路一直不畅。当地农民只能推着小车,到嘉兴市区和上海等周边地区叫卖。”北鹤村党支部书记鲍中庆告诉记者,正因如此,那一年,姚庄开始走特色农业之路,在北鹤村举办了第一届黄桃节,将镇上的优质农产品展销会、黄桃品质鉴评会等活动在节日里进行,镇政府上下不遗余力替黄桃“吆喝”。

伴随着省农业局授牌的“浙江省黄桃之乡”美名花落姚庄,黄桃品牌由此一炮打响。

从此,每年的8月中旬,姚庄“黄桃节”如约而至,黄桃正式迈向全国大市场。

“通过‘黄桃节’,我们走上了品牌发展之路,不仅打入了上海、北京、香港市场,还摆上钓鱼台国宾馆的宴席。”鲍中庆自豪地说,村里许多黄桃种植能手还成了全国各地种植黄桃的技术师傅。

北鹤村桃树遍地开花,3月桃花盛开之时,朵朵桃花映着桃花源的自然美,在风吹过桃林的沙沙声中,演绎着一年又一年的极致浪漫。

如此自然馈赠的美丽资源,加上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以及姚庄黄桃日益攀升的知名度,姚庄在思考,如何将这些既有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2006年,当地举办了第一届“桃花节”,开启了新一轮的“蝶变”。

而与“黄桃节”不同的是,每一届“桃花节”以节会友,将经贸洽谈会作为节日的重头戏。如今,这个洽谈会已成为姚庄招商引资和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让姚庄与海内外客商广结良缘,引进了一个个与姚庄产业导向高度契合的企业投资项目,为海内外朋友了解姚庄、投资姚庄架起了一座桥梁。

春天的“桃花节”开花,秋天的“黄桃节”结果,这两个节,已成为姚庄人民的“会客节”“品牌节”和“增收节”,带着姚庄人的乡村振兴之梦,飞出嘉善,飞向国际,飞向未来。

何为“一棵桃树两个节”?我们已了然;那么,何为“一片桃源两产业”?答案亦呼之欲出。

“北鹤村,因桃而兴,但桃花只开在春天,黄桃只结在秋天,没有桃花、黄桃的日子里,农民如何增收?”老书记陆访泉发出灵魂之问,紧接着,他告诉记者,“有桃树,还四面环水,这不就是小说中的‘桃花岛’嘛,这么美的地方,必然要让全国各地的人都来看看了。”

一个纯农业的村子,要发展乡村旅游,环境好是必不可少的。如何让村庄美起来,有足够的吸引力聚集人气?陆访泉等村干部将“美丽乡村”建设提上了日程。

迁移、改造、整顿,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下,“桃花岛”慢慢成长起来:桃韵广场、桃源游廊、桃林迷宫、水韵风情区、农家乐休闲区……一个集农俗游赏、农耕文化展示、休闲观光游览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区渐渐落成,并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庄,引领姚庄镇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漫步北鹤村,十里桃花成了诸多风景中的一道。走出桃花林,村北姚浜北部的童话森林探险乐园里,郁郁青青的树木背后,藏着许多充满童趣的游乐项目;沿着河边的石子路信步向前,白墙黑瓦的老屋、线条精致的农民画、静静流淌的河流……

这个岛,成了远近驰名的“桃花岛”;这个村,也成了人们心中的幸福村。

时光荏苒,村里的“桃花节”已举办了17届,每年的主题均不同,今年将主题定为“共富”,既响应了时代呼声,又为“桃花岛”的发展故事点了题,启示我们:把绿水青山当作金山银山,才能更好地保护它们,将共同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