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嘉兴筑起“四梁八柱”

发布日期:2023-03-27 08:5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对城市而言,什么是现代化城市,怎样建设现代化城市?成了一个时代课题。

面对时代之问,嘉兴积极作答,给出了“建设‘七型城市’,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嘉兴方案。

同时,这也是嘉兴对省委部署的具体落实。去年召开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鲜明标注了嘉兴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方位和功能定位。

沿着省委指引的方向,嘉兴市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建设实力型、创新型、枢纽型、品质型、活力型、开放型、智慧型“七型城市”的具体定位。

进入2023年,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消散,嘉兴第一时间部署实施“四敢争先”实践活动,吹响奋进号角,加速推进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建设。

实践长才干,历练出真知。在建设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实战实干中,嘉兴的“打法”逐渐清晰,“火力”更加集中,成效也逐渐显现。

筑起“四梁八柱”,嘉兴矢志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当今世界,无论是全球中心城市,还是区域中心城市,无一不是交通枢纽。

位于长三角中心腹地的嘉兴,拥有绝佳的区位优势。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答案唯有大力发展交通。

因此,嘉兴把打造枢纽型城市作为“七型城市”中的“一型”,彰显了打造交通强市的信心和决心。

言必信,行必果。2023年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嘉兴召开“新年第一会”——交通强市建设誓师大会,释放“举全市之力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鲜明信号。

会议谋划了嘉兴交通建设的宏伟蓝图:到2027年,建成高速公路枢纽、铁路枢纽、航空枢纽、海河联运枢纽“四大枢纽”,基本实现城际、市域、市区3个“半小时交通圈”人口全覆盖、长三角中心区1小时通勤,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市,成为长三角重要枢纽中心。

按照这张蓝图,今年初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大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奋力把“设计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

在嘉兴人最为关注的机场建设上,好消息不断传来。日前,嘉兴机场货运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批复。本项目主要新建货机坪和维修机坪等,计划今年9月开工建设,2025年与机场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投运。

自去年11月全面开工以来,嘉兴机场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截至目前,机场主体工程部分,一条长3400米、宽50米的4E高等级跑道,一条平行滑行道和八条联络道正有序推进,不久后还将开建一个面积达到2.57万平方米的航站楼,一座塔台和1300平方米航管楼等。

铁路亦是交通强市的关键一环。嘉兴紧盯关键,重点攻坚。

日前,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海上首个桩基在海盐开钻,标志着这座世界最长跨海高速铁路桥海上工程正式开工,开始逐步跨越杭州湾。

高铁建设快马加鞭的同时,市域铁路建设也不落下风。随着首台“擎天柱”式的“三轴搅拌桩”设备顺利下旋作业,日前,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SG2标段项目正式进入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是沪苏嘉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7月,连通上海、江苏、浙江的沪苏嘉城际铁路开工建设,涉及嘉兴的除了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还有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该铁路可研报告也已获得省发改委批复。

作为拥有港口的沿海城市,嘉兴的航道建设也一刻不停。24日,东海航道保障中心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海巡1667”轮和“海巡1668”轮驶入舟山市鱼山岛西北侧鱼腥脑海域,开展新建航道扫海工程。这标志着鱼腥脑航道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是嘉兴外海进港航道项目的先行工程,建成后将为嘉兴港开辟新的出海通道。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建设嘉兴“公铁水空”联运枢纽纳入交通强省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

嘉兴正锚定目标、务实推进,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的要求,协同推进“公铁水空”联运枢纽建设,向着交通强市目标进发。

“新年第一会”聚焦交通,嘉兴的“新春第一会”则着眼于制造业。这是嘉兴的长板,需要在“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牵引力。

今年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嘉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智造创新强市建设推进大会,首次提出了建设“智造创新强市”的目标。

这个目标的提出,来自嘉兴雄厚的家底。

根据浙江省工商联日前发布全省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报告,上规模民营企业数量,浙江列全国第一,嘉兴列全省第二。报告显示,嘉兴有上规模民营企业233家,其中桐乡市以58家企业跻身县域榜全省第三。

这份榜单有力印证了嘉兴民营经济的强劲实力,而民营经济也挺起了嘉兴制造业的脊梁。

去年,嘉兴全市生产总值达6739.45亿元,排名全省第五,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815.63亿元,稳居全省第三,其中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业和电气机械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22.8%、22.5%和20.8%,保持两位数增长。

眼下,嘉兴加快打造“135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继续推动制造业高歌猛进。

日前,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出炉,“智”和“新”成为拉动嘉兴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1至2月,全市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分别增长11.4%、20.2%、18.9%和18.1%,增速分别列全省第一位、第一位、第一位和第二位。

嘉兴制造业势头迅猛的同时,后劲也十足。数据显示,1至2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完成163亿元、同比增长21%,投资规模位列全省第一。在今年2月举行的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嘉兴共有21个项目参加,总投资353亿元、年度投资82亿元,其中绝大多数项目也是制造业项目。

树立战略眼光,找准发力赛道,四敢争先、全力以赴。嘉兴正凝聚起建设智造创新强市的强大合力,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实体根基、实业支撑、实力保障。

“中心城市”需要一个中心。这个中心,无疑是嘉兴的主城区。

从现状看,嘉兴主城区存在能级不高、辐射力不强等短板,对标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要求,还有差距。

提升主城区的首位度,交通依然是绕不开的话题。为了加强与各县(市、区)的联系,推动市域交通一体化,嘉兴规划了“一环十一射”的快速路网。

在推进“成环”方面,嘉兴在2021年建成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一期和二期的同时,于当年底启动建设三期工程。目前,整个工程已经在全面施工,计划2023年完成工程主体结构的85%至90%,陆续开展地面道路施工。

在向外“放射”方面,嘉兴市县协同,同步推进。3月23日,平湖射线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同时,嘉善、海盐、桐乡等射线的建设也已经开工,正在有序推进。

“一环十一射”快速路网项目建成后,将以市域交通一体化的发展助推市域一体化融合,对于嘉兴提升主城区首位度、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意义重大。

高能级平台的打造对于主城区的首位度也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方面,嘉兴高新区的成功更名,为嘉兴打造高能级平台带来了全新的想象空间。

去年年底,国务院发函批复同意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更名为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名称更换。更名成功后,嘉兴高新区将打破名称、区域等因素制约,整合全市高新区创新资源,启动“一区多园”建设,强化嘉兴高新区跨行政区划资源整合和统筹配置,充分发挥高能级科创平台的叠加效应,推动国家园区进一步做大做强,真正将嘉兴高新区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高能级科创平台和全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也是推动嘉兴城市能级跃升、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有效路径。近日,嘉兴召开市级城市更新动员部署会,大力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品质。

目前,嘉兴新一轮城市更新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动员会上,嘉兴市政府与南湖区人民政府、嘉城集团、嘉服集团签订相关责任书,下达了新一年城市更新工作的动员令。

今年,嘉兴市本级将全面推进中心城市城北板块、老城板块等24个拆改项目的实施和遗留地块“拔钉清零”,以城市更新有力推动主城区首位度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为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明确了基本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让人民群众更有感知度,自然也是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首要目标。

依靠城乡统筹程度高的优势,嘉兴在“中心城市”打造过程中,推出“幸福一‘嘉’人”民生优享品牌,认真做好“善育在嘉”“优学在嘉”“乐业在嘉”“健康在嘉”“颐养在嘉”“宜居在嘉”“温暖在嘉”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感知度。

去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跨上“7万元”台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9年位居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56:1、继续保持全省最小。

同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其中“温暖嘉”未来社区建设、全民健身共建共享等22项标志性成果加快打造;创新实施农民“共富十法”、困难群众“共富十助”,入选全省唯一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试点,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做法获国家发改委推广,平湖“飞地抱团+”模式获全省推广。

于嘉兴而言,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是一场系统性的重塑,将推动城市由“立足全省域”向“放眼长三角”跃升。按照嘉兴市委的谋划,到2027年,嘉兴面向未来的创新动能将更加充沛,联通国内、链接全球的综合枢纽将全面形成,GDP也将迈入万亿城市俱乐部。

干部争当“攻坚连”,地方争做“劲战旅”,企业成为“主力军”,群众组成“后援团”,在“四敢争先”实践活动激发的冲劲干劲中,“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正在向嘉兴款款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