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笔随心走寄深情 五体皆备写秀洲

发布日期:2023-05-26 17:3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挥笔浸墨香,撇捺书人生。昨天上午,由嘉兴市秀洲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共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建区40周年秀洲区书法大赛展览,在秀洲农民画艺术馆开幕。

据了解,此次区书法大赛自3月底征稿至5月中旬,共收到全区112件书法作品。参赛作者中有多次入展的书法高手,也有刚刚尝试创作的新人。这些作品风格多样、富有变化,既有传统表现手法,又有体现现代审美特征的,集中体现了他们对书法艺术的礼敬之心和对艺术创新的不懈追求。

大赛作品征集期间,区文联和区书协还邀请专家为秀洲书法骨干每周进行创作培训。经过评委认真严格的评审,共评出入展作品70余件,其中一等奖3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10件。展览还特邀区书协顾问、名誉主席等11件优秀作品参展。

作为此次书法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郦敏明带来的参赛作品是用小楷书写的《画禅室随笔·评法书》。“这幅作品用了三天时间来完成,这次大赛对我而言既是一次书法的历练,更是一次心灵的旅行。通过参赛,让我进一步提升了对传统书法艺术的认知。”郦敏明表示,自己练习书法已有十余年时间,小楷字径小于一厘米,写字时力求心手双畅、笔随心走。

“你看这幅书法作品,笔法娴熟,很有韵味。”展览现场,一些书画爱好者围着展出的优秀作品进行欣赏讨论。听说区书法大赛展览开幕,书法爱好者沈学芳一大早便赶到了展览现场。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日里的爱好就是练习书法,也经常和书法爱好者探讨交流,共同提升。“这次书法展,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沈学芳说。

记者在书法大赛展览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作品形式丰富,篆隶楷行草五体兼备,展现了全区书法爱好者最新的创作成果。“总体来看,这次是展出作品质量最好的一次大赛。”据秀洲区文联文艺科科长李利介绍,此次书法大赛主要呈现出重内容、重技法、重形式等特点。所有参赛作品以40年来秀洲人民火热的基层实践为素材,热情讴歌了40年来秀洲区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展现了秀洲基层文艺工作者聚焦发展、着眼未来的创作思想和艺术水平。

为提升全区书法爱好者的艺术水平,近年来,秀洲区文联通过文艺人才创作奖励、国展书法专题培训、老新帮带文艺志愿服务指导等多种方式进行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数量逐年提升,逐渐形成了秀洲书法的强大力量。

今年是秀洲建区40周年。秀洲区以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通过举办第十八届朱彝尊文化艺术节暨第二届“曝书亭”杯全国棹歌体诗词大赛、首届秀洲区群文诗歌大赛、秀洲区职工摄影展、“新溪故事汇”故事征文大赛等活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高照街道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扩大文艺人口覆盖面,依托一大批民间书法家,积极创建特色文艺书法村,在“一老一小”人群中激发他们学习书法的兴趣,使书法这门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艺术在基层群众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