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浙里最“嘉”,何以最优?

发布日期:2023-05-27 07:3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下午,浙江省委举行浙江论坛报告会。报告会再次把目光聚焦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提出要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再创浙江发展环境新优势。

  就在几天前,嘉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召开。

  “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奋力擦亮浙里最‘嘉’营商环境品牌,全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大会上,市委书记陈伟的讲话掷地有声、提神鼓劲。

  一股股奋斗热情、实干伟力澎湃涌动。

  数据显示,嘉兴已连续三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二。今年,我市5个“微改革”项目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最佳实践案例”和“优秀实践案例”,入选数量列全省第一。

  营商环境,浙里最“嘉”,何以最优?

  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浙江省部署了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个“一号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全省的“一号改革工程”,正是贯通这三大领域的一条“路”。

  嘉兴寻“路”,既是为广大经营主体创造更肥沃的发展土壤,也是对标“两个先行”的使命担当。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颁布;2020年,《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发布;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一项项利好政策密集释放,为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注入强劲势能。

  营商环境看全国——

  省外,上海市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已更新到6.0版,把政务服务由“便捷服务”提升至“增值服务”的新阶段;苏州市在工业园区建立了全国首个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深圳市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18个一级指标中,7个单项排名列全国第一,已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全市域通办……

  省内,杭州市已列入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备选样本城市;温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首创“两个健康”评价指标体系;金华市建成全国首个“无证明城市”;衢州市率先成立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对标先进做法,嘉兴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还不够平衡,但应该看到,嘉兴要实现这些目标,有底气,也有信心。

  嘉兴牢牢扭住这个“总牵引”“牛鼻子”,纵深推进思想观念、市场机制、治理方式、领导体制等的全方位变革,在营商环境的新跑道新赛场上再出发、再奔跑,真抓实干、勇争一流。

  二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是企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条件。

  可以说,哪里营商环境好,要素就往哪里集聚,项目就往哪里汇聚。因此,“风景这边独好”的背后,不仅有交通和资源优势,更有让产业迅速成长、投资者获得丰厚回报的肥沃土壤。

  优化营商环境,嘉兴奏响协作曲。

  嘉兴的胸怀是敞开的。

  围绕“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延伸产业链、融通供应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打造“迁不走”的产业生态,形成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和科创高地。深化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建强高速公路枢纽、铁路枢纽、航空物流枢纽、海河联运枢纽,推动货物进出更加便利。

  嘉兴的态度是真诚的。

  围绕“企业办事无忧、政府无事不扰”,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实现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全面升级,让各类经营主体在嘉兴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搭建“政企恳谈会”“企业家沙龙”等党政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真正把“企业事”当“自家事”、把企业家当自己人。

  嘉兴的政策是精准的。

  今年,嘉兴制定《嘉兴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总体方案》和《嘉兴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同时,持续创新推出惠企政策,完善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高效兑现。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自身的营商环境优势正是最肥沃的土壤,也是滋润企业成长的无形阳光和雨露。

  能否将营商环境在企业和群众中间“种草”,不仅是一个地方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三

  连续三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二,嘉兴靠什么,未来又该如何奔跑?

  夯实营商环境的“地基”,嘉兴的答案不言而喻。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各类经营主体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

  2020年7月22日,佛吉亚牵手嘉兴国家高新区;2022年9月,佛吉亚智能舒适系统项目签约落地秀洲;2022年10月,佛吉亚新能源智能座舱项目又一次“落子”秀洲。企业接二连三落户的背后,正是嘉兴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的投资信心。

  有好的环境就有人来,有人来城市就有了活力,就有了项目资源,就能带动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发展。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工作,更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当前,营商环境正成为城市构筑核心竞争力的主赛道,各地百舸争流、奋楫争先。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投资经营活力就足、创新水平就高,经济社会发展也就更快。

  今年“五一”假期,嘉兴市区斜西街烧卖店算是火了,游客络绎不绝,每天要卖掉近400笼烧卖,是平时的4倍,营业时间也延长了;吸引游客的不光有美食,还有菜场,上海“马大嫂”来嘉兴旅游,钟爱逛新塍菜场……

  烧卖出圈,菜场红了。火就火在烟火气,红就红在环境优。走红容易,长红难。营商环境的打造绝非一日之功,难以一夜奏效,它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只是招商部门的事,也不只是政府的事,事关每个人。

  当然,最关键要看干部。没有哪个部门是“二线部门”,也不能只让招商部门或文旅部门“单挑”职责。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投入感情、释放热情,办好群众的事情,办好企业的事情,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留在嘉兴、热爱嘉兴、圆梦嘉兴。

  广大群众,同样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旁观者。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擦亮“浙里最‘嘉’”营商环境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