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善筑牢三个环节坚决打好电气线路专项整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3-05-29 10:46 信息来源:市消防救援支队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防范化解老旧电气线路及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有效减少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嘉善县消防救援大队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扎实推动电气线路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一、全面统筹谋划,把好“总航舵”。全县电气线路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按照“条块”结合模式,构建“政府主导、部门主抓、业主主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共同推进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镇(街道)负责本行政区域电气线路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细化制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层层压实各级安全责任,统筹抓好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制定具体细化方案,摸清重点整治底数,梳理整治任务清单、进度清单和责任清单,牵头抓好分管领域,做好指导、推进,全面排查消除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

二、聚焦重点领域,打好“组合拳”。在云上嘉善社会治理平台中创建电气线路专项检查模块,由专职队、网格员、防火员等基层力量对养老机构、大型商超、影剧院、自建房出租房、老旧工业企业和密室逃脱(网吧)等6类场所进行隐患排查,录入第三方集采系统。聘请174名专业电工对使用年限达到 20 年以上的老旧电气线路及达到使用寿命的电气设备设施进行检测、检查;要求与使用环境不匹配,超负荷运行的电气线路及电气设备设施立即整改;对未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漏电保护装置)立即安装。根据系统数据统计,截止四月底,全县共计检查单位19426家,检查率为96.6%,发现隐患2026条,整改率达到56.81%。

三、强化督导检查,开出“诊断书”。明确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最终目标,增强电气线路引发的火灾防控能力,彻底消除电气线路消防安全隐患。消安委办将电气线路整治工作纳入日常督导检查,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重点对电气线路器材配置是否符合规范,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进行详细的检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督查力度。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从严从重处理,进行通报发文,督导结果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同时对完成任务不力的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通报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