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一批上海知名医院和嘉兴本地医院“联姻”

本月起,每天都有长三角“名医到嘉”

发布日期:2023-05-07 08:4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一批上海知名医院和嘉兴本地医院“联姻”,“名医到嘉”项目全面升级……昨天上午,随着深化“名医到嘉”合作暨长三角名医大型义诊及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同步开展,为嘉兴市民就近享受上海优质医疗资源打开了一条“捷径”。

上海“明星”医院的到来,让签约合作环节备受关注。活动现场,嘉兴市第一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分别签订《医疗技术协作协议书》,并揭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医疗技术协作中心”;嘉兴市第二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长海医院肛肠外科分别签订《名医到嘉合作项目协议书》;嘉兴市中医医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进行签约,同时揭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龚彪名医工作室。

上述沪上知名医院与嘉兴本地医院的签约合作,也标志着“名医到嘉”工程拉开了全面迭代升级的大幕。

“名医到嘉”工程升级版,具体升级在哪?据记者了解,升级后最大的变化是,从本月起,嘉兴市级医院每天将有长三角名医现场坐诊,其中五个专科(嘉兴市第一医院肿瘤科、疼痛科,嘉兴市第二医院儿科,嘉兴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消化内科)将先行实现每天有上海专家来嘉坐诊。

此外,作为升级版的重要内容,我市将每年选送不少于1000名优秀骨干赴长三角知名医院进修学习;每周邀请长三角名医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培训,每年不少于500人次;每周公布“名医到嘉”专家出诊时间表,方便有需求的患者及时获取信息;每月科学分析群众需求,动态调整合作专家专科时间和频次,确保民有所呼、医有所应。

“‘名医到嘉’工程升级版实际上是嘉兴卫生健康委推进医疗卫生全面接轨沪杭的进一步深化,旨在进一步满足嘉兴市民对于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尽可能减少市民来回奔波求医的不便。”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惠林介绍,2021年以来,我市医疗卫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名医到嘉”工程被纳入“健康嘉兴”建设和共同富裕建设大局,实现了嘉兴市民在家门口看长三角名医的梦想。

胡惠林表示,通过“名医到嘉”工程柔性引进的知名专家,定期来嘉兴坐诊、会诊和手术,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治疗方案,满足了嘉兴患者更便捷优质的就医需求。同时,各专家团队通过教学查房、专题讲座、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着力助推嘉兴本地医院的学科发展和科研能力,对科室发展、科研教学、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工作起到把关定向和帮带指导作用,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名医队伍。

“我们力争到2023年底,‘名医到嘉’专家服务人次达10万以上;门诊、会诊、教学等同比增加20%以上;医疗机构重点学科团队赴长三角知名医院进修培训率达90%以上,努力实现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多维度共同进步,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荣说。

在活动现场,平日“一号难求”的沪杭名医专家还给嘉兴市民带来了特色专科义诊、疑难重症会诊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