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2年度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9 17:25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嘉兴”门户网站(http://www.jiaxing.gov.cn)和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www.jxdrc.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邮编:314050,电话:0573-82521184,电子邮箱:fgwleader@gw.jiaxing.cn)。

一、基础概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委于2008年5月正式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处室、到个人的工作机制。明确综合处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全委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应公开信息,各业务处室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综合处专门落实了1名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各处室落实了1名信息员。并在分管领导及经办人有调整变动时及时在系统中进行更新。截止2012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嘉兴市发改委门户网站两大平台,积极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其中,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机构介绍”、“政策文件”、“发展规划”、“统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审批”、“重点项目建设”、“综合信息”等16个栏目,并在门户网站上添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链接。嘉兴市发改委门户网站设“发改动态”、“通知公告”、“发改文件”、“研究建议”、“工作简报”等九大版块,并在“嘉兴在线”上添加门户网站的链接。2012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424条;通过发改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0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信息情况

抓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工作,按照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原则和有关要求,进行妥善办理。2012年度,完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5件,完成公开意见建议答复2件。年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过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2012年度,没有涉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没有相应的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因此,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委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中纪委、中央治工办《关于转发〈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和《浙江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完成了嘉兴市及所属县(市、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的建设工作。依托嘉兴政府门户网站,共设置嘉兴市和发改、经信、建设、交通、水利、国土资源六个部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共享专栏,所属县(市、区)也设置相应专栏。专栏实现页面展现、信息发布、信息导航、数据链接、查询服务等功能,集中公开共享我市2009年以来的500万元以上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同时,建立项目代码制度,凡由我委审批或转报上级部门审批的工程建设领域的工程项目,在项目审批阶段为每一个项目编制一个代码,通过项目信息公开平台,点击该项目的代码,即可抓取该项目上网的全部信息,从而使项目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报送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

(二)改进措施

1、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督查。就政务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填报规范及报送要求等开展宣传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尤其是各处室信息员全面搜集、准确提供政府信息的能力。对各处室收集、报送政府信息的数量及质量等情况进行季度通报;进一步增强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

2、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共享。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共享工作,在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相关信息全面公开的基础上,我委将会同市监察局研究开发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监管平台,在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的同时,通过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过程各相关环节的跟踪,对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情况出现的问题实施预警,确保程序规范,有助及时发现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中出现的违反程序问题并实施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建设依法、安全、高效实施。